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碳经济”将正面冲击两大行业

2009年09月24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低碳经济”正在成为投资界越来越关注的重要话题。笔者最近看了一些有关《美国复苏和再投资法案(2009)》与《美国清洁能源和安全法案(2009)》等资料,对即将取代IT产业而引领全球经济风骚的“低碳经济”,有了更多认识。


  所谓“低碳经济”,其核心精神也就是节能减排。节能是间接的减排,而减排是从温室气体排放量上做文章。节能,从两方面看,一个从减少能源消耗的角度寻找出路,另一个从新能源技术的角度寻找出路。减排也是这样,一个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上寻找出路,另一个从减排技术上寻找出路。

  归纳起来,无论是节能还是减排,其实都有两个端口:一个是供给端口;还有一个是需求端口,换句话说,也就是消费的端口。这就是观察“低碳经济”十分重要的关键点。

  现在,大多数人都把目光放在生产环节上,也就是供给端上,不太注意消费端的问题。其实,消费端的问题更大、更多。也就是说,在消费环节节能减排可做的事更多。比如,有两大行业就应该列为节能减排的重点对象,一个是汽车行业、一个是房地产行业。

  汽车行业,尤其是这两年在中国高速发展的轿车行业,无论从节能还是减排的角度看,都是问题多多,很不经济。一是节能减排的技术滞后,大多数生产线下线的轿车,都面临节能减排改造问题。二是无节制地生产推广使用轿车,无论从资源消耗,还是从道路利用率,或人均温室气体排放上,都与“低碳经济”的基本精神背道而驰。

  可叹的是,就像曾经的“美国梦”,拥有轿车是多少人正在兑现的愿望。在公共交通高速化、网络化、舒适化、便捷化的今天,中国的交通事业,为什么一定要步老工业化国家的后尘呢?一定要承受“四面堵车”、浪费资源、增加废气排放量的苦楚呢?

  说到房地产行业,问题更大。一是结构问题。大量建筑有节能减排问题。一些密闭的写字楼,既不节能,又不环保,还增加白领的焦虑感;一些住宅楼,分隔失度,既增加住户资金负担,又造成了许多浪费。二是材料问题。许多建筑,材料使用失当。既有材料使用造成的节能减排不合理问题,又有材料生产本身引发的节能减排问题。另外,中国的建筑物现在使用寿命相当短,也是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与节能减排问题。

  由此观察,在“低碳经济” 即将兴起之际,汽车与房地产这两大与节能减排有矛盾的问题行业,难免要受到正面冲击。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