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宁高宁:中粮做期货是暂时的 不允许单边投机

2009年09月25日16: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新华网和国务院国资委网站联合推出《辉煌60年·国企巡礼》高端访谈,邀请中央企业领导做客新华网与广大网友共同分享中央企业6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9月25日14:30,中国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与广大网友分享中粮集团6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


  [主持人]我也听说啤酒大多数是咱们中粮提供的?

  [宁高宁]对,过去是澳麦、加麦进口以后提供给啤酒厂。当然还有很多东西,比如大豆,可以进口很多东西,包括养殖,玉米也是。以前做出口,现在出口少了,玉米拿来以后不能简单地做一个玉米的贸易。因为附加值非常低、风险也很大,价格还在不断波动。那就拿玉米做酒精、糖、淀粉、赖氨酸、乳酸,把玉米一直做下去,这样中粮就变成了一个中国最大的玉米加工企业。

  过去曾经是一个贸易企业,现在慢慢这样过来,几乎每一个品种都是这么做的,像糖、番茄、菜籽每个品种都是这么做,也形成了不同的产业链。这也和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有很大的关系。

  过去在做外贸,现在在做内贸。不出口了没关系,不出口可以把东北的玉米挪到南方,把河南的小麦拿到北方,这等于也变成了内部的贸易。当然,这里面也有技术创新,也是中粮很重要的一个环节。要做一个真正的效率高、真正的有创新,真正的有科技含量的企业,这个路就很长了,也可以无止境的往下走了。

  当然,中粮自身也有很多加工和贸易,包括一般贸易和远期套现的手段在里面。目前我们不允许任何的单边投机,必须和主业联系在一起,这也慢慢形成一个模式,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什么时候期货买、什么时候现货卖,是有一个模式在里面的,现在也形成了一个新的盈利模式。这个创新也是在逐步深入的,一开始觉得做加工很创新,后来加工不行了,做品牌,再后来做技术,后来再做期货,后来再做资本市场,慢慢就联系在一起了,确实是不断创新的过程。

  这确实是和国家的发展联系在一起了,不光中粮进步,现在所有的国企都在进步,比如每次开会几家国企坐在一块儿,大家都觉得不管是什么行业都有了很好的探索,这也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

  社会上可能是对中粮做期货有些误解,但是做期货一定是暂时的、而不是长远的模式。中粮从某些产品上是做多头的,比如我做玉米我肯定是多头,我会在期货市场里面去卖豆油,这就是另外的一个角度了。所以这必须是期现货之间有一个严格的套保关系,有一个严格的价格确定关系。这样的话中粮每年在期货市场有时候亏几十亿,有时候赚几十亿。

  所以从我来讲我们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模式,我们是用工具来做的。如果没有任何后面的现货支持,一定会出问题。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