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数十“明星股东”集结华谊兄弟今日闯关创业板

2009年09月26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本来计划在2008年底登陆A股主板的华谊兄弟,最终还是转战创业板。证监会将于明天审核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兄弟”)的首发申请。一旦上会申请顺利通过,华谊兄弟将成为首个在境内上市的内地娱乐公司。


  突击创业板

  2008年3月,华谊兄弟公司老总王中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的准备工作已经启动,甚至保荐人都已经找好,“如果顺利,华谊兄弟年内会在深交所上市”。显然,2008年对于大多数公司,尤其类似影视资本密集型的,都是相当不顺的一年,华谊兄弟登陆深交所的计划也被迫搁浅。

  “我和王中磊的股份,当然还包括我们一起创业时的团队,目前占到的比例大概有50%。”王中军曾对记者表示。华谊兄弟的招股书也佐证了王中军的话。

  华谊兄弟目前股东为75名自然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王中军、王中磊兄弟。冯小刚、张纪中、黄晓明、李冰冰、胡可、罗海琼、李琳、张涵予、任振泉、何琢言、陈思成等影视明星同时出现在股东名单中。目前王中军拥有公司34.85%的股权,王中磊持有11.03%的股权,两人合计拥有45.88%的股权,本次如发行4200万股,则王中军、王中磊兄弟持有公司的股权比例将下降为34.41%。

  不过,出乎意料的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以10.97%的持股比例为第三大股东。分众传媒CEO江南春也出现在股东序列中。

  对比国内的其他几大知名娱乐公司,比如保利博纳和橙天娱乐,华谊兄弟的融资方式另辟蹊径,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均为内资,并且,王中军还坦言,自己对风险投资不感冒,因此,马云和江南春的引入也就不难以理解。

  财神爷=冯小刚

  其实在去年,华谊就已经完成员工和明星持股计划,王中军透露,冯小刚、张纪中、康红雷、黄晓明、李冰冰等明星都是公司的股东。不过,相比诸位明星,冯小刚导演对华谊兄弟利润的贡献非其他人可比。

  招股书上统计的2006年到今年6月一系列大片的票房状况(括号内为票房分账及版权销售):《集结号》24978万元(8767.09万元)、《非诚勿扰》3.25亿元(10129.41万元)、《功夫之王》18600万元(6952.4万元),在这个表单当中,给公司盈利最多的就是冯小刚的这几部大片,票房分账及版权销售唯一突破亿元大关的则只有《非诚勿扰》。

  在400多页的招股说明书中,就有多处提及冯小刚。在开头的“重大提示”里,“由于公司目前业务规模有限,少数签约制片人及导演对公司业绩的贡献占比相对较高;冯小刚工作室在报告期内出品了《集结号》和《非诚勿扰》,2部影片约占报告期内发行人电影业务收入的40%和总营业收入的18%,公司对冯小刚团队具有一定的依赖性”。

  目前创业板首批10家公司发行价已敲定,对应的平均市盈率在50倍左右。如果保守估计,华谊兄弟市盈率按45倍计算,那么粗略预计得出的发行价格将为18.23元,冯小刚这部分股份的市值将超过5000万元。

  现金流三年为负

  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发行42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16800万股。公司预计募集资金数额为6.2亿元,将用于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如此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超出预计募集资金数额,公司将把超额部分资金用于影院投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额为1.3亿元。

  华谊兄弟财务数据显示,2006年净利润为2356.41万元、2007年为5824.46万元、2008年为6806.45万元、2009年上半年为3163.44万元。如果按照发行后总股本1.68亿股计算,那去年的每股收益为0.405元。

  不过,从2006年到2008年,华谊兄弟连续3年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均为负数,分别为-3438.92万元、-4491.48万元、-6112.28万元。今年上半年现金流刚刚“转正”,为1312.72万元,且近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202.875万元。有分析师表示,电影、电视剧的拍摄工作前期投入比较多,周期较长,只能等上映后逐步收回投入资金,这也是华谊兄弟上市的理由。

  本报驻京记者 胡剑龙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