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学者谈未来全球金融监管改革方向:危机成分水岭

2009年09月28日13: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2008年9月15日,拥有158年历史的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宣布破产,随之引发了全球金融海啸。从最初的美国次贷危机,到后来的全球金融危机,时至今日,已给世界经济及国际金融体系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在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教授。

  次贷危机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远远超过次贷本身

  记者:此次危机从最初的美国次级贷款危机逐步演变成为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其中雷曼兄弟的倒闭已经成为公认的转折点。请问雷曼破产是如何引发全球金融体系危机的呢?

  丁志杰:自危机爆发以来,各国政府及专家学者对危机的成因进行了许多反思,发现了一些问题并开始着手进行修补。然而,目前对危机的认识和所做的工作尚未完善,仍有一系列问题有待思考解决。

  本轮危机的蔓延速度之快、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之深,都是当初人们始料未及的。华尔街说,造成危机迅速扩散的重要原因就在于美国政府救市措施的摇摆与反复。先不救贝尔斯登后救“两房”,不救雷曼又救美国国际集团(AIG),其态度的反复无常将恐慌传递给了整个金融体系。很多人也都这么跟着说。其实这是一种误导。事实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美国政府就已对此次危机的必然性和严重性有所认识。早在2006年研究大萧条的专家伯南克和资深华尔街风云人物保尔森相继出任美联储主席和美国财政部长之时,就早已为后来美国政府的一系列行为埋下了伏笔。甚至保尔森在他的谈话中就明确地表示,“我这个财长就是来处理危机的”。保尔森在华尔街工作了一辈子,而且仅是担任高盛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就有7年的时间,他不可能不清楚让雷曼倒闭会引发什么后果。

  我认为,美国不仅做了错事,而且干了坏事。“太大了以至于不会倒(Toobigtofail)”,是金融界不成文的观念。雷曼的破产动摇了这一观念,恐慌开始弥漫。华尔街前一天就知道了雷曼要破产,所以,恐慌的是华尔街以外的世界各国金融界。为了自救,各国金融机构开始集体行动,采取不作为的方式与政府进行博弈。不作为就是大家都不做交易。金融机构不做了,市场瞬间崩溃,表现为流动性突然枯竭,从而触发全球金融海啸。正如美国人所言,一旦海啸来临,任何人都逃脱不了。过去别人都隔岸观火,触发金融海啸后所有人都成为其中一分子,美国的危机变成了世界的问题。因此,正是美国人熟知金融业潜规则,所以能够利用市场达到自己的目的。

  记者:如果说雷曼的破产是美国政府有意为之,那么,它给美国带了何种利益?又是否有负面影响呢?

  丁志杰:次贷危机给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失远远超过次贷本身。危机爆发前次贷的规模是6000亿美元,但危机引起的损失却远大于此。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4月IMF估计损失达到4.1万亿美元,而且这还仅是保守估计;2008年全球财富缩水50万亿美元,发达国家投入的救市资金超过了10万亿美元。从美国次贷危机到全球金融海啸再到世界经济衰退,危机的蔓延是美国政府利用华尔街的错误和华尔街一起绑架了世界。而美国在闯下弥天大祸后却躲到了幕后,迫使全世界不得不为其错误埋单。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