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方重组 鹰联更名成都航空

2009年10月16日10: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重组后鹰联将订购30架中国商飞生产的ARJ21-700型飞机,金额达60亿

    ■中国商飞以6.8亿的价格购买鹰联航空48%的股权,成为鹰联最大持股方

  昨(15)日,在第十届西部国际博览会开幕前夕,中国商飞、川航集团、成都交

  投集团在成都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将对鹰联航空进行重组。

重组后的鹰联将订购30架中国商飞生产的ARJ21-700型飞机,购机金额达到60亿;此外,中国商飞以6.8亿的价格购买鹰联航空48%的股权,成为鹰联最大的持股方。其他各方持股比例分别为川航40.97%、成都交投11.03%。同时,鹰联航空也申请更名为“成都航空”。由此,鹰联航空将形成我国全民航系统独一无二的股权结构,开创国内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市属企业共谋发展投资建企的先河。同时,该合作项目也将共同推动我省乃至西部支线航空业的发展,打造四川西部立体交通综合枢纽。

  早报专访

  ARJ21舒适性堪比大客机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是实施国家大型飞机重大专项中大型客机项目的主体。明年年底,由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支线客机ARJ21-700,就将翱翔在四川的天空。昨(15)日,中国商飞总经理金壮龙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这30架飞进四川的“凤凰”将以成都为中心构建支线航线网。同时,首批进入四川的ARJ21还将担负为国产大飞机C919“积累经验”的任务。

  金壮龙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金壮龙是业界出名的“低调人士”,尽管他执掌着国内最大的商用飞机制造公司,但技术出身的他此前却很少出现在媒体面前。此次来成都,金壮龙一如既往地悄无声息。几次记者想约见其聊聊ARJ21,都被他礼貌地拒绝。在昨日的签约仪式上,记者再度发问。这次,金壮龙终于打开了话匣子。

  是ARJ21最大一笔订单

  “此次签约是ARJ21-700飞机继去年与美国GECAS公司一次签订25架购机协议以来最大的一笔订单,对于中国商飞来说意义非凡。”对于ARJ21-700从研发到生产的每一个过程,金壮龙说,自己都如数家珍般铭记在心。“ARJ21新支线飞机的适应性和舒适性一点也不比大型民航客机差。”金壮龙说,目前ARJ21-700飞机已先后实现了三架飞机的成功首飞,有两架已转场飞行至西安阎良进行第二阶段的研制试飞。“目前公司上下正全面开展适航活动,确保明年首架飞机通过中国民航局适航取证。”

  国内外订单达到240架

  据介绍,目前,ARJ21客机国内外订单总数达到240架。“在 2008年的珠海航展上美国GECAS公司便一次性签下了25架购机协议,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支线飞机第一次走向欧美市场,此外我们还在为进军老挝市场做着准备。而此次鹰联一次性购买我们30架飞机,是迄今为止商飞的最大一笔订单。”金壮龙说。

  ARJ21、C919机头成飞造

  “ARJ21-700的机头就是成飞制造的,而接下来C919大型客机机头也是由成飞牵头。”金壮龙笑道,无论是ARJ21-700还是C919,都流淌着四川的血液。

  对于此次中国商飞与成都市政府、四川航空集团、鹰联航空的合作,金壮龙坦言:“以四川为中心的西南航空市场,具有较强的活力和极大的发展潜力,支线航空业的发展怎能离得开这片沃土?”

  金壮龙分析,四川复杂的地形地貌、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发展资源等为这一区域发展航空产业提供了特殊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其次,目前仅以成都为中心1000公里范围内就分布有云南、重庆、贵州、湖南、湖北、陕西、甘肃等省份为数众多的二级城市和机场,根据规划,到2020年,该区域机场还将由现在的31个扩大为52个,前景远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朝闻网www.17morning.com)

  幕后故事

  “三顾茅庐”川航曲线引进商飞

  今年3月20日,四川航空集团公司2.3亿元注资鹰联航空有限公司,以76.2%的股权成为鹰联的绝对控股股东。随即,川航对鹰联进行了一系列的重组。但谁都没有想到,此番川航重组鹰联竟是昨日“中国商飞注资鹰联”合作的前奏。

  昨(15)日,四川航空集团总裁蓝新国,首次向本报记者披露了这项高达70亿元的合作重组及ARJ飞机合同协议背后的故事。

  蓝新国

  ■四川航空集团总裁

  提前布局

  鹰联破产在即川航援手重组

  鹰联航空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准筹建的民营航空运输企业,2005年7月正式开航,总部设在成都。作为国内最早入场的民营航空公司,鹰联自“起飞”以来就一直深陷财务困境,因为资金紧张,长期拖欠机场费,该公司曾被中国民用机场协会列入“黑名单”,受到四川机场集团的警告。

  去年突然发生的国际金融危机,导致航空客源骤降,更让鹰联的经营情况雪上加霜。今年3月,正在鹰联破产在即之时,川航伸出援手,注资2.3亿重组鹰联,由此,鹰联由“民营”变身“国营”。

  蓝新国骄傲地说:“川航重组鹰联,一方面是避免鹰联就此倒下,另一方面川航也看到了鹰联未来的发展潜力。”蓝新国说,如果没有当初川航重组鹰联,也就没有现在中国商飞与川航和鹰联的合作。

  “中国商飞的ARJ21很适合鹰联的定位,但以当时鹰联的情况,商飞是绝不可能与其合作的,而川航参与重组,优化了鹰联的资本结构,为其与中国商飞的合作做了良好的铺垫。”蓝新国说。

  三顾茅庐

  出击联手商飞战略布局西部

  定下了战略,实施起来却并非一帆风顺。

  “刘备请诸葛亮是‘三顾茅庐’,我们与中国商飞的合作也是如此。”性格爽朗的蓝新国笑着说:“从重组鹰联到今天与中国商飞签约,也就是半年的时间,但其间过程是一言难尽。”

  蓝新国透露,川航完成与鹰联的重组之后,第一时间与中国商飞进行了首轮磋商。“早在2007年12月第一架ARJ21下线之时,四川航空集团就是中国商飞瞄准的‘准客户’。”

  蓝新国说,正是川航要做“西部支线王”的设想吸引了中国商飞。鹰联重组之后,川航给它的定位是做大、做强支线。因此,中国商飞也是川航的目标合作方。

  蓝新国告诉记者,双方有了初步意向后,川航开始了主动出击。连续三个月,在川航的成都——上海航班上总能见到蓝新国的身影,他一次次的登门终于得到了中国商飞的回应,在省政府与成都市政府的大力协调下,今年8月,川航与中国商飞初步定下了双方的合作。

  未来前景

  奠定西南市场核心领导地位

  蓝新国给川航和鹰联的未来描绘了一个美好愿景——“从今年年底第一架ARJ21入川,到2015年中国商飞的30架飞机全部到位,我省及周边省市,乃至省内部分二级城市的航线都将联网运营,建立以成都为枢纽的轮辐式航线网络结构,联合四川航空构建西部区域性支线、次干线和干线相结合的航线网络,在成都、四川乃至西南区域内建立起互为联盟、干支航线结合的系列化品牌;中期以西部支线网络为依托,建立辐射全国的支、干航线网络,奠定西南区域市场的核心领导地位;远期战略定位以ARJ21和C919飞机为主力机型,建立以国内网络为依托,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航线网络。”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