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萎缩与失衡:深圳楼市“高房价”何时告终?

2009年10月16日13: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今年国庆长假,除了首日看京城“大阅兵”,其后到秋交会现场看房购房的人流量较少。从成交量看,成交金额13亿多,成交面积68000多平方米;而9月的最后一周,成交金额近18亿元,成交面积7万平方米。显然,9月份的成交主要依靠豪宅市场的旺销拉动;到10月份,豪宅成交量大幅减少,主要靠南山太古城、汉京山以及关外均价1万/平方米左右的楼盘成交带动,成交面积和金额明显减少。


  不管承认与否,楼市不可能单纯靠豪宅主打,由于供应结构倒挂,1.5万元/平方米以下的新盘过少,9月、10月成交套数仅4000套/月,与前几年的淡市相当,“金九银十”预期基本落空。

  相对一手房市场,二手房市场成交呈现波段式上涨放量状况。无论是“刚需”还是“改善性”置业,似乎都放弃了对新房市场的关注。的确,2007年高度投机下,新房和二手房价差也不过1.5:1,现在这个价差拉大到了2:1,在回报率过低的情况下,投机客已经不再关注深圳楼市,而将注意力转到了股票和黄金等投资市场。

  今日楼市之冷,是对前几个月放量和涨价过度的正常反应。由于供应萎缩加上开发商资金面宽松,楼市风险在于定价上提前透支区域和经济发展的利好,抑制了购买力的释放。建议消费者在可选择余地很窄的格局下,与其超越自己的购买力去负债,还不如把钱花在其它地方,如买车购物,闲钱炒股等,静待楼市降温。

  观望理由一:银行不是慈善家。由于资本金的限制,许多商业银行年度放贷目标已经超额完成,加上房产价格已经到了历史新高,银行继续扩大信贷规模的风险加大。根据国内经济的恢复程度,市场资金面正从过度宽松到适度宽松,再到正常,直至收紧,观察明年初的新增贷款幅度即可看出端倪。

  观望理由二:国家不会反复拯救一个泡沫重重的市场。由于房地产市场已经明显转暖,各地“地王”频出,开工率也明显回升。因此政策有望恢复常态,对房地产投资采取既不打压也不鼓励的态度。如去年底开始执行的购房优惠政策,明年不再续延的概率很大。

  观望理由三:房价的调整是有条件的,那就是成交量的持续低迷。如果市场回归理性,开发商就不可能坐地起价,盲目透支未来。深圳新房供应量的第二个高峰期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到来,届时,新房可选择空间将更大。

  当然,不排除“高房价”在深圳的确会存在相当长一段时间的可能,它存在的前提是供应结构的失衡,以及经济房供应体系的缺位。但除非深圳的购买力很快达到或接近香港的水平,目前的高房价现象只能给市场带来新一轮成交萎缩。

  归根到底,有关部门应抓紧落实政策性住房体制的建立健全,这要比多拿出几块地以制造“地王”现象,对普通市民的益处更大。

  (众厦地产总经理助理 林晓华) (来源:深圳商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