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定富:推进防风险调结构稳增长 促行业平稳

2009年10月19日09: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张兰报道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日前召开的三季度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保险市场平稳运行,稳增长形势好于预期。在保持业务平稳发展的同时,保险业务结构调整也取得积极成效。
前三季度,全国实现保费收入8580.3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财产险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保费收入2233.9亿元,同比增长21.4%;人身险业务在去年增幅较大的基础上实现稳定增长,保费收入6346.4亿元,同比增长4.1%。截至9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3.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8.9%。前三季度,保险公司预计利润总额39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57.7亿元。

  吴定富表示,今年以来保监会着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业务结构调整,积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促进了行业平稳增长。一是发挥偿付能力监管对结构调整的促进和调控作用,对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公司采取停止批设分支机构、限制业务规模等措施,从源头促进保险公司按照资本实力安排业务发展节奏、调整业务结构。初步测算,到9月底偿付能力不达标的保险公司降至8家,比年初减少5家。二是加强市场动态监测和产品审查,建立主要公司业务结构调整的月度和季度报告制度,及时掌握行业结构调整动向,同时重点审查保险责任、责任免除、最低保证利率等主要风险点,提高投资型产品销售资格标准。三是发挥政策导向作用,通过发布指导意见明确结构调整的目标、原则和评价指标等关键问题,引导行业加快业务结构调整、发挥保险保障功能、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行业重点发展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业务,重点发展体现保险业核心优势的业务,重点发展能够提高公司价值和效益的业务。

  “在保持业务平稳发展的同时,今年以来的各项统计数据也表明,我国保险市场的业务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市场秩序继续好转。”吴定富说,在财产险方面,截至8月底,财产险保费批减率4.8%,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行业综合成本率同比下降0.96个百分点,全国有24个省区市综合成本率同比呈现下降趋势;平均应收保费率6.66%,同比下降4.84个百分点,其中车险平均应收保费率0.84%,同比下降6.4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1至9月,与国计民生关系密切的信用险、工程险、农业险、房贷险等非车险业务分别同比增长了56.9%、39.1%、31.4%和63.8%。截至8月底,非寿险投资型产品投资余额562亿元,较年初减少373.7亿元。在人身险方面,人身险公司销售行为逐步规范,销售误导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新单期交保费同比增长29.4%,占新单保费比重26.6%,较去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个人代理业务同比增长16.1%,占总保费比重44.6%,同比上升4.7个百分点。“特别是体现未来实现利润的新业务价值得到显著提升,上半年7大寿险公司同比增长47.4%,高出规模保费增速43.8个百分点。”

  吴定富同时表示,经济社会发展给行业发展和保险监管带来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监管的基础更加巩固,保险业发展的外部环境逐步改善,保险市场保持了健康稳定发展态势。但保险业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突出矛盾包括市场秩序有待继续好转,经营成本居高不下,部分公司面临发展困境,因而防风险不能放松,监管机构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科学的监管理念,通过监管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四季度要继续围绕抓监管、防风险、促发展,对照检查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进一步加大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确保全年任务的顺利完成。要增强规范市场秩序的针对性,加强法人机构和高管人员监管,提高结构调整的科学性,不断完善分类监管制度,加强透明度监管,完善信息披露制度,认真抓好新《保险法》的贯彻落实工作,加强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