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房地产商融资:证监会欲请国土部共把关

2009年10月21日06: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确保相关企业土地储备合乎规范

  陆媛

  正当房地产企业对IPO热情似火之时,监管部门的上市审核变得更加谨慎。有分析人士甚至嗅出房地产业宏观调控可能卷土重来的味道。

  多位消息人士昨日告诉CBN记者,证监会酝酿将房地产融资相关土地核查文件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如不合规则会将要求房地产企业整改。

  有市场人士认为,此举虽表面上形成对房地产企业融资的约束,但实质上有助于地产市场规范发展。

  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相关部门一位负责人在本周一次例行工作会议上表示,无论是IPO还是再融资,房地产融资相关申请,以后都要征求国土资源部的意见。这位人士表示,该负责人承诺不会影响相关企业的审核进度,也不认为是收紧了相关企业融资的口子。

  目前,一些借全国房地产市场回暖上升之际打算融资的房地产企业,正在积极向证监会递申请材料。

  一位正在保荐地产项目的中介机构人士认为,这一流程变化事实上会对企业上市进程形成约束,因为要征求国土资源部的意见就必然会需要额外的时间。“征求国土资源部的意见,看看律师和券商做的土地核查文件,里面的一些土地问题是否合法、符合条件。如果国土资源部提了意见,那么企业会被证监会要求整改,发审会之前是不能有硬伤存在的。”这位人士说。

  证监会一位官员昨日表示,出台这一措施,主要是因为出了几起土地方面的事情。

  “以前,在一些企业的土地储备中,部分是通过协议转让来的,这里面存在内幕交易,这是去年的国发3号文禁止的。这样其实比较公平,能促进市场的规范,在‘三公’基础上促进市场的规范是好事。”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去年1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国发〔2008〕3号)第十三条规定,严格落实工业和经营性用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

  证监会的上述规定是否会影响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行为,提高融资成本?

  北京一家证券公司的房地产分析师告诉CBN记者:“我们在路演时候已经听到基金们对此进行谈论,可能会有一定影响。”

  这一信号背后是否意味着金融危机前夭折的房地产调控可能卷土重来,对此,各方人士争议较大。有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不振则经济刺激政策难有效力,也有人表示现在很难下结论,需对这一政策的后续动作进行观察。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住建部:中国房子没泡沫
·胡扯!统计局总经济师称父母为子女买房推涨房价
·真读不起,这家幼儿园光1年费用就等于大学4年
·暴晒联想维修站员工工资——连洗碗工都不如
·个别官员是感受民生疾苦后再谈楼市无泡沫吗?
·买单前我就是上帝,来售后时就变成草芥!
·陈发树先生戴上慈善红伞是立信还是投机?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平浪漫田园家居生活
·30多平1室1厅完美装修 韩式田园风格混搭设计
·160平硬装 清爽风格 白领的清新二居室
·现代简约风格的小家 120平阳光混搭爱琴海家
·9.8万打造120平木质田园家 60平米小家装修图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