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0美元不会成为油价反弹终点

2009年10月23日0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时隔一年,国际油价再度挑战80美元/桶的重要关口。10月21日,纽约原油期货基准合约收报81.37美元。作为高油价的标志或“分水岭”,80美元意义非凡,跨过这道坎,意味着全球经济又将步入高油价时代。
于是,不少人士开始担忧,在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复苏背景下,高油价显然不利于经济的持续复苏。然而,在美元持续贬值预期以及西方经济强劲复苏两大因素的推动下,80美元恐怕不会成为障碍,本轮油价反弹周期有望延伸至明年初或更长时间。

  影响未来油价走势的因素首先是美元。笔者认为,未来半年内美元的贬值趋势是不容易逆转的。一方面,美国政府存在容忍美元继续贬值的动机。从贸易角度而言,美元大幅度贬值有助于美国刺激出口,缩小贸易赤字,改善经常账户失衡。最新数据显示,美国财政赤字创1.42万亿美元的二战后纪录。由于美国外债主要是以美元计价,而其对外资产主要是以外币计价,美元贬值造成的“估值效应”能够降低美国政府的对外真实债务,从而改善其高额财政赤字政策的可持续性。另一方面,美元出现反弹的前提条件是美联储加息预期,但实际上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还不大。

  推动油价的另一大因素,是全球经济尤其是西方主要经济体的强劲复苏。最近,世界主要经济体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各国经济见底回升的迹象比较明显,市场信心也有很大的恢复。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回升,制造业将步入扩张,支持油价的宏观经济环境继续改善。

  因此,伴随着美元的贬值和全球经济回暖这两大有利条件,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会大大增强,原油等金融属性极强的资源类商品容易受到资金青睐。而在全球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没有退出以前,在流动性还比较充裕的环境下,经济复苏对商品需求的增加,都会成为支撑油价的重要因素。

  那么,油价反弹会到何时?关键要看各国经济刺激政策何时出现退出迹象。由于市场普遍预计,全球宽松的货币政策到明年上半年还难以大规模退潮,因此油价还会继续前行。

  当然,油价继续上扬也存在诸多不利因素,比如,高油价不利于经济增长,同时也会抑制需求。根据我国2009年5月8日发布《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办法第七条规定,当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80美元时,按正常加工利润率计算成品油价格;高于每桶80美元时,开始扣减加工利润率,直至按加工零利润计算成品油价格。这意味着,对于我国来说,80美元之上油价若继续走高,需求也可能受到抑制。此外,当前美国原油高库存高达11亿吨,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也会对油价造成威慑力。换言之,尽管油价仍有望被推高,但在80美元上方继续上涨的道路也不会很平坦。(记者李中秋)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