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连平:明年资产价格大涨形成泡沫

2009年10月26日08: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经济持续回升、流动性宽裕、货币政策走向稳健,被认为是2010年中国宏观经济的三大表现。但是,其中也存在着“物价快速上涨、资产价格大幅上扬、"热钱"大规模回流”的三大隐忧。

  10月24日,在北大CCER“中国经济观察会”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阐述了上述观点。


  流动性宽裕

  根据交行预测,由于世界经济复苏,国际市场恢复等因素,明年中国出口增速预计将保持在15%,社会消费品的零售总额增长将达到17%,投资增速将在30%以上。

  “2010年总体流动性的表现较为宽裕,具体是信贷增长不低、直接融资提速、外汇占款攀升等方面。”连平向CBN记者透露。

  按照交行预测,明年总贷款需求将超过8万亿元。受股市对居民存款分流影响,居民户存款增速放缓,存贷比有所上升,银行资金来源面临一定挑战。

  2010年股市IPO、再融资将持续大幅增长,预计非金融部门股票融资额将达到5000亿~6000亿元,接近2007年水平。债券融资额有望超过1.5万亿元。2010年非金融部门直接融资总额将超过2万亿元,对银行贷款将产生一定替代。

  由于9月新增外汇占款高达4000亿元,预计2010年出口恢复、贸易顺差上升、国际资本流入增加,外汇占款将不断攀升,导致即使在国内信贷增速下降环境下,总体流动性依然宽松。

  资产价格大幅上涨

  “明年宏观经济走势存在三大隐忧,包括物价快速上涨、资产价格大幅上扬、"热钱"大规模回流。”连平强调。

  “今年货币扩张较快是未来通胀压力的重要基础性因素。M1大幅攀升,表明企业经营活力和居民投资信心增强,从而对物价和资产价格上涨形成有效支撑。”连平表示。

  受美元贬值预期强化等因素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加大,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加。今年资产价格重拾上升趋势,预计2010年资产价格(特别是股价)将大幅上扬后形成明显泡沫。

  近期新增外汇储备不可解释部分增多,预计2010年国际游资可能较大规模流入,将导致国内流动性进一步增加,给物价和资产价格带来上涨压力。

  针对明年的货币政策,连平认为将适度收紧并趋稳健或中性。据预测,2010年,M2和M1、人民币贷款余额分别增长21%、23%和20%,将为合理水平。

  “明年经济运行风险的隐忧可能成为现实,将给货币政策带来收紧压力。需要通过提高利率、人民币升值等手段,抑制可能出现的经济过热。外部资本流入有可能给宏观调控增大压力和难度。”连平强调。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