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宏观调控可考虑采取经济增长与物价“双稳”方针

2009年10月26日0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上涨7.9%,其中第三季度上涨8.9%,继续保持二季度增幅增长态势,与此同时,投资和消费增长保持高位,经济总量和供求关系向好,用电量增速进一步加快,工业利润回升势头强劲,我国经济回升趋势进一步确立。


  前三季度,CPI同比累计下跌1.1%,降幅较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第三季度CPI运行的一个突出的特点是,月环比实现自今年2月份以来首次由负转正,月同比跌幅有所缩小。8月、9月环比分别上涨0.5%和0.4%,9月份同比下降0.8%,比上月降幅缩小了0.4个百分点。同时,前三季度PPI同比下降6.5%,PPI环比连续6个月上涨;商品零售价格同比下降1.6%,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1%。表明我国经济正处于“低通胀、高增长”的良好运行态势。

  在我国经济回升势头不断巩固和加速复苏,市场信心不断增强的背景下,CPI、PPI环比连续上涨,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际增长17.0%,比上年同期加快2.8个百分点,对我国明年通胀的预期普遍增强。

  从短期看,由于我国宏观经济某些领域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当前产出仍在一定程度上低于潜在水平,且物价同比仍在负值区间运行,因此,经济持续扩张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导致通货膨胀。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货膨胀,当前“低通胀、高增长”的良好态势仍将保持。

  从中期看,在经济加速复苏趋势下,总需求扩张将成为拉动物价回升的关键因素。总需求方面,内需扩张动力不会减弱,外需也显示持续好转,此外,民间投资开始启动。总需求的持续扩张无疑将成为物价上涨的主要动力;从供给方面看,工业生产同比增速持续回升,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而环比增速基本在20%至30%。供给的快速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抵消部分需求增长对物价上行的推动作用。此外,此前主导物价下行的翘尾因素负效应将在四季度明显减弱,同时,由于近期多数食品价格继续上涨,以及非食品价格环比止跌企稳可能为未来物价上涨埋下伏笔。此外,美元持续走弱和国际经济形势好转,也将可能推动未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走高,近期国际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强劲攀升将持续加重未来国外输入型通胀压力。货币供应量和货币流通速度持续加快也会对物价形成一定的压力。综合而言,明年物价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

  最近国务院会议明确指出,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从明年看,宏观调控可考虑采取经济增长与物价“双稳”方针。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