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中国为什么又现“民工荒”?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黄小伟
2009年10月30日11:37

  中国为什么又现“民工荒”?

  从“民工慌”到“民工荒”,不能简单看成中国经济回暖的结果。专家认为,中国的劳动供应已经发生了变化,这轮企业用工紧张的原因主要是劳动力临时供需失调,低工资和不佳的生活环境无法吸引农民工进入工厂。另一方面,“民工荒”将倒逼中国经济转型。

  从打不到工的“民工慌”到招不到工的“民工荒”,短短半年,中国劳动力市场发生着悄然变化。

  温州和东莞是中国经济中两个重要的风向标,这两个城市的经济运行情况被看做是判断中国经济是否回暖的重要参数,而劳动力市场的变化又是判断两城市经济快与慢的重要指标。

  温州市职业介绍指导服务中心数据显示,8月份该中心用工缺口36368人,缺口占比73%多,相比6月52%上升了11个百分点。就整个浙江来说,7月份该省用工缺口高达25万人。

  而东莞从5月份开始,用工需求出现恢复性上升。一二季度分别为12.99万人、18.7万人,分别较前一季度上升19%和44%,特别二季度已恢复到去年同期95%的水平。

  不可否认,订单回升的确拉动了用工增加。但企业人士经过分析发现,订单的增加更多的是海外客户在补库存而非新增需求,当补充库存的订单完成后,可能又陷入“订单恐慌”中。

  除去订单增加的因素。这轮企业用工紧张的原因还在于劳动力临时供需失调。去年经济危机时,长三角和珠三角企业大都采取裁员或放假的方式降低成本以求自保,导致很多农民工回归故里。比如当时东莞劳动力市场至少失去了60万个工作岗位,近百万人被迫离开东莞。百万人劳动力留下的空洞,劳动力需求增加时,很难短时间内得到填补,劳工势必短缺。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研究认为,中国的劳动供应发生了变化。在一份劳动力供给状况的研究报告中,他用数据证明了2004年是个重要的转折点——当年,中国农村外出劳动力数量增长率为5年来最低,增长率较上年减少74%。中国劳动年龄人口(15岁到59岁)供给增长率也在2004年首次出现下降,到2011年左右,劳动年龄人口开始不再上升,2021年开始绝对减少。

  对于民工荒的分析,学者还提到了一个经济学名词——刘易斯转折点。从劳动力充分供给变化到短缺,在发展经济学上叫刘易斯转折点,这个点就是一个阶段变化。在转折点之前,有一系列的经济特征,比如说,经济增长无论吸纳多少劳动力,都可以在不增长工资的情况下获得。在2004年前的10年内,民工的工资基本没有增长。但是2004年以后,民工工资一年的增长速度,比过去十年增长的速度都要快。与此同时,劳动者与雇佣者的相对谈判地位提高。

  一些学者推算,2003年底农村待转移劳动力应该还有7000多万,但是2004年依旧出现全国性的民工荒。原因就是,农民工的工资实在不能支持其在打工地以后的生活,他们被迫选择离开。而作为新生代的劳动力因为受教育程度有所提高,除工资薪酬外,更加注重对职业前景的选择。低工资、不佳的生活环境,显然不是吸引他们进入工厂。

  随着劳动力绝对供给的减少,“第二代”农民工对工资收入、福利水平要求的提高,中国劳动力缺失将会在未来变得越来越严重。金融危机下的“民工荒”再次凸显了依靠低廉劳动力发展外贸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反过来,“民工荒”将倒逼中国的经济模式转型,尽管这种转型是痛苦的。(黄小伟)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