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首日变身“创富板”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0月31日04:13
  孕育了十年的中国创业板昨天一亮相便受到市场热捧。首批28家公司收盘涨幅都在75%以上,其中10家公司首日股价实现翻番,最高涨幅超过了两倍。

  按昨日收盘价计算,首批28家公司就让超过100多位自然人拥有了过亿元的账面资产,另外更有14名跻身“10亿俱乐部”。

  文/表 记者 李成

  28只个股最低涨幅75%

  昨日创业板28只个股正式登陆深交所,上市首日遭遇资金大幅爆炒,每只个股都成为资金炒作的对象,28只创业板个股全部被临时停牌过,创下了中国股市新的奇迹。28只个股中,有19只被两次临时停牌,而金亚科技由于第三次触及停牌红线,而被三次停牌,第三次停牌一直持续到收盘前3分钟。

  盘中出现百元股

  创业板28只新股上市首日均大幅高开,红日药业神州泰岳机器人盘中一度跻身百元股行列,神州泰岳最高涨至147.80元,大有挑战主板第一百元股贵州茅台之势。

  不过,午后大部分个股急速跳水,涨幅明显收窄,有的个股收盘价较开盘价已相去不远。其中,宝德股份收盘价较最高价跌去35.57%,为28只个股中回落幅度最大的。金亚科技因停牌至集合竞价阶段,收盘仅比最高价跌去5.15%,其他个股回落幅度都超过两成。首日追高买入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最高涨幅超两倍

  截至收盘,首批28家公司收盘涨幅都在75%以上,其中10家公司首日股价实现翻番,最高涨幅超过了两倍。28家公司中,共有10家公司首日涨幅超过100%。涨幅最低的南风股份也上涨75.84%,收报40.25元。涨幅最大的是金亚科技,全天上涨209.73%,报35元。

  首日换手率超过八成

  深交所昨晚公布的交易数据显示,昨日,游资再成炒作创业板的主力军,而机构资金基本没有参与创业板炒作。

  机构多数按兵不动

  记者注意到,昨日创业板成交金额合计219.08亿,参与炒作的基本是一些券商营业部席位,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东兴证券莆田梅园东路营业部、宏源证券上海中山北一路营业部等纷纷上榜。这意味着,昨日炒作的游资高达219.08亿。

  值得一提的是,新宁物流(300013)是唯一一只出现机构买入席位的创业板股票。该机构以781.52万元的净买入额位列成交龙虎榜首位。而位列该股卖出榜首位的则是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

  交易所监测重点账户

  全日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的股票共成交了219.06亿元,换手率都超过八成,这显示许多中签的持股人选择上市首日逢高套现。

  创业板首批28只股票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0倍以上,经首日大涨后,平均市盈率增至100倍以上,这大约比沪市高3倍,比深市主板和中小板高2倍。

  据知情人士透露,昨日一些证券营业部已收到上级部门通知,要求对重点账户进行监测,对于重点个人账户,限制其单笔交易量不超过5000股,全天交易不超过1万股;同时对于重点机构账户也有类似的限制。

  后市预测

  下周一可能“瀑布型下冲”

  昨日,创业板个股午后冲高回落,使不少股民担心下周创业板新股会出现连续跌停。那么,究竟创业板接下来会如何走呢?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昨日午后的冲高回落与前期中签者的抛盘有一定关系,下周一走势很可能是低开低走。后市个股分化会较严重,估值也会向理性回归。

  其中,国元证券首席分析师凌剑锋更是认为,个股最低87%的换手率,一定就是散户在买。参考当年第一批在中小板上市的个股的走势,建议大家在近阶段保持观望态势,同时,注意防范下周一创业板可能发生的“瀑布型下冲”。

  另外,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也认为,创业板要“晾凉”再买,投资者不要盲目抄底。

  正如国际金融理财师、上海浦发银行哈尔滨爱建支行副行长李智海指出的那样,当人们冷静下来、真正审视自己的投资行为时,就会发现创业板的股票不过就是一只股票而已,那时创业板的股票才会走向真正的价值发现或者说价格回归之路。因为无数的历史经验表明,炒得再高的股票,都有价值回归的时候。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