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前三季银行业绩整体飘红 压力犹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02日09:01
  随着2009年三季报的落幕,14家上市银行的业绩全部出炉。根据Wind资讯统计,前三季度,银行整体业绩飘红,共实现净利润34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

  不少分析师表示,受益于规模增长、息差触底反弹、资产质量持续改善等因素,上市银行的同比增速由中期下降3%转变为正增长2%,第三季单季环比增长约为1%,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利息收入贡献为负

  由于去年以来央行非对称降息以及市场利率下行等因素导致的息差大幅收窄,前三季度净利息收入对银行利润增长的贡献依然为负。

  数据显示,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1555.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49%;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前三季利息收入280.66亿元,同比下降21.52%;中信银行(601998.SH,00998.HK)前三季的净利息收入也比去年同期下降12.42%。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多数银行第三季度的净利息收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环比上升。建设银行利息净收入环比上升2.93%;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净利息收入环比增长14.67%;民生银行(600016.SH)在三季度实现利息净收入87.4亿元,比第二季度环比增长21.9%。

  中金公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这主要是由于银行净息差正见底回升。另外,第三季度以来,大量票据的压缩使银行信贷结构优化,银行的贷款议价能力也正在提升。

  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在三季报中仍表现优良,多数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及不良贷款率继续“双降”。根据银监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9月末,我国境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045.1亿元,比年初减少558.0亿元;不良贷款率1.66%,比年初下降0.76个百分点。

  不过,也有部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出现上升。

  数据显示,三季度末,宁波银行(002142.SZ)不良贷款余额为6.05亿元,较上半年末增加0.61亿元。天相投顾银行业分析师王逸峰指出,因核销力度不足,宁波银行不良贷款余额逐季上升。如果该数字继续扩大,则未来将面临较大的集体资产减值损失压力。

  另外,浦发银行(600000.SH)三季报显示,该行不良贷款率由中期的0.90%上升到0.93%,而不良贷款余额较中期却下降0.6亿元左右。分析人士指出,浦发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主要因为公司贷款净额环比下降,而同期不良贷款余额却变化不大,因此导致浦发银行的不良率出现小幅增长。

  拨备覆盖率大幅上升

  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的提高在银行三季报中十分抢眼。根据银监会数据,截至9月末,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44.1%,比年初上升27.7个百分点。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除浦发银行下降3.19个百分点、华夏银行未披露该项指标以外,其他12家银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全部上升。其中,建设银行以161.08%位居国有大行之首,率先达到监管层新要求。

  近日,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2009年第三次大型银行风险分析会”上指出,大型银行务必要在今年年内将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进一步提升至150%以上,同时加大损失类贷款的核销力度,鼓励各行实行动态拨备制度,做到以丰补歉。

  第一创业金融业分析师陈曦表示,银行不良贷款率下降,但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却在上升,这是银行出于加大风险控制的考虑。他认为,虽然短期银行资产质量持续优化,但由于经济在回暖过程中仍存在许多不确定性,因此将对银行业资产质量和盈利水平形成一定压力。而加大拨备力度,无疑可对未来的风险提供缓冲。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