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三季报业绩分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周小雍
2009年11月02日07:03
  尽管创业板企业三季度整体业绩亮丽,但可能依然经不起上市首日翻番的股价透支。

  28家创业板公司三季报全部公布,总体而言业绩喜人,但呈现两极分化,部分公司盈利增速明显放缓,华谊兄弟净利润甚至出现两位数负增长。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前9个月,28家创业板公司累计实现总营业收入684293.35万元,同比增长42.3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9561.45万元,同比增长43227.67万元,平均增幅达到50.07%。

  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最多的前三家为乐普医疗神州泰岳爱尔眼科,分别实现净利润21555.56万元、19414.99万元和7228.74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6.37%、178.34%和47.10%。鼎汉技术净利润增幅更是达到903.70%。

  具体而言,创业板并非风景这边独好,公司出现两极分化趋势,有些公司盈利增长难与“高成长性”沾边。

  一直受市场热捧的华谊兄弟的净利润竟然出现13.73%的负增长,成为28家创业板公司中唯一净利润同比下滑的公司。挂牌首日,华谊兄弟以147.761%位列涨幅榜第四位,换手率高达88.13%。

  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华谊兄弟实现营业收入33230.16万元,同比增长43.7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575.63万元,同比减少13.73%;每股收益从0.33元降到0.28元,降幅达15.15%。

  华谊兄弟解释称,今年控股合并华谊视觉,并对合并产生的商誉全额提取减值准备,增加减值损失915.67万元,收购前因华谊视觉亏损而产生部分投资收益损失,从而投资收益同比减少270.11万元;新增银行借款导致财务费用同比增加476.54万元。

  数家公司三季度业绩仅实现个位数增长。上市首日荣登“百元股”的红日药业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839.85万元,同比增幅仅为8.95%。新宁物流金亚科技大禹节水的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7.24%、5.53%和1.56%。

  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公司发行价偏高,部分公司发行市盈率已透支未来数年的业绩支撑。长城证券研究员高凌智表示,首批创业板企业上市3个月后面临全年业绩考验。“在假设四季度利润总体环比零增长的中性预期下,多数公司存在全年业绩低于预期的可能。”

  大同证券研究员刘云峰认为,公司实际情况不同预示着未来估值分化几乎必然。“代表新经济、新模式、受机构追捧、概念独特、竞争优势明显的公司将享有更高的估值。”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