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最新消息

全球铁矿石过剩背后:谁在推动涨价?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03日10:12
  “什么是真相?最大的真相就是全球铁矿石是过剩的!”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创一边指着瑞典原材料集团的一份报告,一边对本报记者表示。该报告是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组织(UNCTAD)铁矿石信托基金资助完成的。

  上述报告显示,2010年,全球铁矿石将过剩3亿—4亿吨。“没有矿商会愿意承认这个事实,这也是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极力否认的事实。”李新创表示。

  但与供求局势相悖的是,铁矿石价格一路攀升,甚至很多钢厂、贸易商预计明年铁矿石价格将上涨。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秘书长单尚华表示,铁矿石价格上涨已超出理性范围,除了三大矿山借中国钢铁业产能无序释放的原因,还与各种资本炒作有关。

  11月2日,本报记者从全球商品交易业务规模最大的银行——巴克莱银行的一位高级客户代表处获悉,巴克莱银行已于近期推出铁矿石套期保值服务,“投行们都开始参与了,大家也都在私底下探讨这个问题”。

  此外,记者还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摩根士丹利、高盛、德意志等都已试水铁矿石掉期交易。

  李新创表示,除了越来越多的金融资本进入铁矿石交易市场,以贸易商为代表的民间资本也成为铁矿石涨价的幕后推手之一。

  金融资本渗透

  上述巴克莱银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随着铁矿石现货交易市场扩大,围绕铁矿石产生的金融链条已初具雏形。

  “相比中国钢厂,三大矿山使用更多的是具有杠杆效应的金融资本炒作,短期内撬动铁矿石现货价格。”上述巴克莱银行人士表示,“中国钢厂仍习惯于传统的产业思维模式,将铁矿石谈判中的重心压在讨价还价上,如果能充分利用金融工具,将铁矿石成本锁定,也不失为一种谈判筹码。”

  “我们之前已做了很长时间准备,最近才开始向客户推广铁矿石套期保值服务。”上述巴克莱银行人士介绍,该铁矿石业务主要通过锁定成本来帮助钢厂和贸易商控制风险,与铁矿石掉期交易合约类似。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