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供应北方工业168万吨铝 俄铝计划年底在港股IPO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1月03日15:28

  供应北方工业168万吨铝 计划年底在港股IPO

    俄铝主演中俄铝业立体合作大戏

    全球最大铝及氧化铝生产商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简称:俄铝)在华市场拓展有了重大突破。

  11月2日,俄铝与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签订铝供应合约,其将于2010年至2016年期间,向中国北方工业供应168万吨铝。不过,目前双方尚未就价格达成协议。熟悉情况的消息人士向外界表示,“我们已签署合同,确认了供应数量,但仍在商议具体细节和价格,付款方式或包含贸易融资。”

  据了解,该交易是在上月俄罗斯总理普京访问中国时由俄罗斯政府提议的。在合同履行期间,中国北方工业公司每月将从俄铝接受2万吨原铝。据了解,俄铝位于西伯利亚的冶炼厂将负责向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供货。

  对于此次合作,俄铝副行政总裁Artem Volynets表示:俄铝是中国铝消费企业必然的策略伙伴。此合约为俄铝达成加速在中国市场发展的策略性目标踏出重要的一步。Artem Volynets表示,俄铝认为中国快速的城市化和工业化是铝产品需求的长期增长动力,俄铝将继续扩展与中国客户的互惠互利合作关系。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副总裁徐宇平表示:与全球铝业领导者俄铝展开合作,将可进一步加强中俄政府共同提倡的快速扩展的经济联系。

  据了解,俄铝占全球铝及氧化铝产量分别约11%和13%,其产品主要销售往欧洲、日本、韩国、东南亚及北美市场。对于中国市场,俄铝寄望甚大,预计中国的销售额将占集团今年年总收益的5%,而其下一步目标是在2015年之前,中国市场业绩提升至至10%。

  在大举进军中国市场之时,俄铝在中国香港上市的步伐已日益临近。有消息称,俄铝已开始接触大型机构投资者,简介公司情况,其亦有意引入中国主权基金中投公司及新加坡淡马锡为基础投资者。

  俄铝于10月初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正争取最快于11月中旬进行上市聆讯,12月底前挂牌,据了解,其可能集资最多234亿元。不过,俄铝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由于受铝价下滑影响,其亏损达56亿元,而去年全年的亏损更高达466亿元。更为重要是,俄铝目前未偿债务总计达168亿美元,如果在香港成功上市,有望减轻其债务负担。

  “俄铝与北方工业达成的供应协议,从长期来看是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有色金属分析师赵璐璐表示,一方面,在全球经济危机下,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尤其是汽车行业和房地产行业的快速发展,是铝产品需求的长期增长的动力。在10月中旬的中俄对话中,“能源、融资、基建、贸易”等四大议题占据重要位置。俄罗斯看好中国市场,其中俄铝公司目标是在2015年或之前,把中国市场销售额所占比例提高至10%。而这次的达成的协议是快速扩展中俄两国间经济联系的重要一步。另一方面,俄铝作为全球最大铝及氧化铝生产商,拥有可持续低成本生产及优越地理位置等重要优势。中国北方工业亦会受惠于俄铝的优势,进一步加强自身在国际社会中的竞争优势以及完善自身的产业链建设。

  此外,俄铝寻求今年年底前在香港进行首次公开募股,俄方面声明不反对中国公司购买俄战略公司的小部分股份,此次中俄合作,是为俄铝年底香港上市作充分的准备。    本报记者 傅光云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