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华尔街掀中国投资热潮 QFII新规成外资投资阻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4日06:48

  一波投资热潮,正迅速跨越中美之间的太平洋

  在全球的资金监测报告上,这股趋势如同一个强劲的脉冲信号,正越来越清晰地显现在图表上。

  “华尔街对中国的这股投资热潮是十分明显的。而且中国热肯定不是一年两年的趋势,会是一个长久的趋势。”一位全球排名前三位的顶尖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这样说。这位华人基金经理所在公司目前管理的资产已达1080亿美元。该公司旗下的新兴市场基金规模已经达到104亿美元,是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投资基金之一。

  新兴市场投资热潮

  据花旗集团2009年10月26日发布的全球资金监测报告,自8月份以来,亚洲投资基金的资金净流入,已经达到21亿美元。除了亚洲市场,整个全球新兴市场(EM)的投资都很繁荣,自8月以来净流入到全球新兴市场基金的资金已经达到86亿美元。

  在亚洲市场中,针对中国大陆地区的投资热情是最高的,投往香港和中国台湾的资金在过去一个月内都有所减少。与大中国概念竞争的,则是印度、韩国、泰国等周边经济体。

  华尔街一家组合基金(Fund Of Fund)的董事总经理William Liu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个总趋势是有大量的资金在进入基金行业,市场上的风险偏好还在上升。”

  据他说,最近他所接触到的一些养老基金、共同基金已在制定2010年的全年投资策略。而且,有不少养老基金和共同基金也对外宣布,将在明年进一步提高对新兴市场的投资比例。

  不过,因为离年底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所以这些策略还有可能会变化。

  不少跟踪新兴市场的指数基金(ETF),也受到了美国投资者的热捧。如巴克莱资本旗下的复制摩根士丹利(MSCI)指数的新兴市场指数基金EEM,最近的净资产已经上升到了351亿美元。在这个指数基金的投资组合当中,对中国、中国香港以及中国台湾的投资已占到了整个投资组合的10.47%、6.54%以及10.48%。也就是说,对于大中华区的投资已经占到了整个组合的27%左右,接近100亿美元的额度。

  遇障:中国QFII额度政策转变

  但在全球对中国等新兴市场迸发出热情的时候,中国金融监管政策上的变化,让外国投资者有些无所适从。

  在10月中旬,中国外管局和证监会发布QFII新规,突然禁止QFII额度的转让及租借。

  “全球已经很少有国家实行QFII制度了。台湾之前有QFII制度,但现在也已经放开了外资投资了。”上述基金经理指出。他说,类似印度、巴西这样的新兴市场,外资到资本市场投资都是相当方便——只要向该国证监会提交申请,拿到批准后,就可进行投资。但投资中国要申请QFII额度,而且过程漫长,这大大阻碍了全球资本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速度。

  重要的是,早期QFII额度的发放对象和现在的QFII额度使用政策,产生了一个极大的问题。

  “早期QFII额度发放,全部都是给予华尔街券商,如瑞银、高盛、美林、摩根士丹利。但是,券商其实是不会动用自己的资金进行投资的。”该人士指出。所以,华尔街券商们一直都是向华尔街的其它基金销售QFII额度,赚取当中几十个基点的租金,并且可以赚取基金买卖股票时的佣金。这样,等于变相给予华尔街券商一大笔“制度红利”。

  “现在(禁止QFII额度的转让和租借)让很多国外机构投资者骑虎难下。”该基金经理说,“现在持有的中国股票怎么办?清仓吗?”

  整个美国资本市场正在对中国概念急剧升温,中国经济是全球不多的增长地带。在这种情况下,撤出中国市场几乎是一个“不可选项”。而重新申请QFII额度需要相对漫长的审批过程。

  “目前这种情况下,99%的投资者都被挡在中国外面了。”该基金经理说。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