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乐观预测四季度经济走势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庞东梅
2009年11月04日10:14

  专家乐观预测四季度经济走势 我国经济有望步入新一轮较快增长

  天气渐冷,但我国经济却暖意增强,随之也使人对经济趋势的估计更加乐观。

  在11月2日举行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预计第四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可以达到15%至16%,全年可以达到10%至11%。不仅在工业经济领域预期乐观,近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朗润预测”,预计今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为10.6%,CPI增速转正为0.5%,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5.2%,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上涨3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涨15.9%,出口降幅收窄为-3.3%,进口增幅为15.7%。

  据了解,“朗润预测”的结果是根据国内外21家研究机构的预测加权平均得来,其中涵盖了主要市场预测机构和主要研究机构,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从公布的21家机构的预测来看,大部分机构预测四季度GDP同比增速都在两位数上,并且投资、消费以及工业运行数据都透露出乐观的气氛。

  与此同时,记者采访的其他专家学者对我国经济走势纷纷表示了继续向上运行的预期。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副巡视员王斌告诉记者:“相信10月份消费还会有出色的表现。”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也向记者表示,预计四季度,我国经济将继续回升。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卢锋依据刚刚汇总形成的第十八次“朗润预测”结果,用四句话概括21家特约分析机构对2009年第四季度我国宏观经济走势看法:“内需高速增长,外贸持续复苏,‘破八’几成定局,物价‘转正’可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博士在“CCER中国经济观察”第十九次报告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有望步入新一轮较快增长。他认为,首先,从三驾马车看,明年经济回升趋势有望延续。一是最近两年消费增速持续提高,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预计明年社会消费品总额增幅在17%左右。二是随着世界经济逐步复苏、国际市场进一步恢复,明年出口预计增速在15%左右。三是在中央政府投资项目继续下放、企业信心增强以及出口转好的带动下,再考虑到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大幅增长的惯性作用,明年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增速在30%以上。其次,明年流动性仍然较为充裕,金融环境将支持明年经济高速增长。一方面,信贷增长不会出现大幅度萎缩。另一方面,直接融资将进一步提速。此外,明年外汇占款将继续攀升,由此将进一步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连平也认为,明年还是有一定的隐忧和不确定性。一是物价快速上涨。二是资产价格大幅上扬,资产价格上涨过快进一步加大了未来通胀压力。三受我国经济率先复苏、资产价格上涨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推动,明年国际游资可能较大规模流入。

  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宋国青则从另一个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今年三季度经济增长比二季度有所减缓,我国出现了宏观调控下的增长减缓。今年一至三季度发电量强劲增长,对应经济快速恢复。尽管三季度发电量增速与二季度基本相当,三季度GDP增长比二季度明显减缓。从主要价格指数看,二季度经济高增长时物价仍在下跌,三季度经济增长减缓时出现通货膨胀,物价变化滞后于经济增长。由此推测,四季度价格增长速度可能减慢甚至出现通缩。目前已经公布的10月份的一些旬报和周报价格指数都在下跌。另外,价格变化可能也包含了对未来信贷政策预期的变化。

  “贸易顺差占GDP比例今年二季度比一季度下跌4.5个百分点,比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5个季度的跌幅更大。顺差绝对量下跌幅度更加猛烈。”宋国青如是分析。他认为,顺差名义额过去5年平均年增长50%,今年二季度同比下跌40%,同比跌幅达到90%。由于去年贸易顺差占GDP的8%至9%,顺差下跌90%导致GDP增长减少8个百分点。外需大幅下跌,内需增长率就比GDP增长率高很多。内需中消费增长相对稳定,可以推算固定资产和存货投资增长率大概是50%,上半年货币信贷增长率是40%左右,投资和信贷增长基本一致。如果没有上半年7万亿元贷款增长,GDP增长远不是现在的情况。

  此外,宋国青还表示,从10月份主要价格指数看,三季度生产水平偏弱,相对潜在生产能力是“大马拉小车”。3%的通货膨胀率对应正常运转,通货紧缩或者零通胀意味着生产能力没有被充分利用。目前生产水平仍然偏低,生产超高增长可以持续一两个季度,但持续时间过长势必引起高通胀。宋国青还表示,2010年有望实现比较合适的经济增长。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从专家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乐观的背后,仍然还有一些问题值得我们进一步关注。而此前公布的PMI指数中,我们看到内需的回升进一步得到了数据的验证,但是其中也看出,与物价指数相关的分项指标所反映出的物价指数的回升,很有可能并不会像此前预期的大幅回升,专家预计很有可能10月份的物价指数回升幅度会持平。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