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工业品出口配额收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04日00:09
  “推动产业升级,是国家实施出口配额的最终目的。”2009年11月3日,针对商务部当天公布的2010年工业品出口配额,中国钨业协会五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孔昭庆向本报记者表示。

  在商务部公布的2010年工业品出口配额中,主要金属钨、锡、锑及其制品的出口配额同比去年小幅收窄,分别为2%、9.8%及2%,钼、铟及其制品的出口配额保持不变。

  孔昭庆介绍,受商务部出口配额限制的金属产品大多是初级产品,比如钨产业中的APT、碳化钨等,加工环节少,附加值较低,“这些产品出口基本上是卖资源”,而通过对这类产品出口的限制,可以推动国内企业向深加工发展,“把钨加工成工业制成品,比如钨合金铸件等,间接推动国内钨产业的升级”。

  在孔昭庆看来,工业品出口配额总体降幅不大,对市场也不会有什么影响,“保持了一贯的收窄趋势,但也是降中求稳,减少的出口配额总量对产业不会有什么影响”。

  事实上,在钨制品这一块,“配额用不完”,孔昭庆表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外市场对钨的需求减少,而且由于钨价过低,国内钨企出口的积极性也不高,两方面因素作用下,造成2009年钨及其制品的出口配额“供过于求”。

  我国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钨、锡、锑、铟资源,商务部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保护自身的资源,努力把资源优势发展成产业优势是我国资源产业的发展方向,国家为此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参与的部门包括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工信部、商务部,而出口配额政策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