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恒大上市 许家印夫妇成首富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06日00:50
  市值702亿港元成最大内地民营房企 “拟合适时机进军上海”

  
  恒大股价大涨,许家印超越王传福成中国内地新首富。 IC 图 刘建平 制图

  迟到一年后,许家印的恒大地产(03333.HK)昨天终于实现香港上市,而股价在收盘前10分钟的突然拉升,也助其以422亿元人民币的身家,顺利取代今年胡润和福布斯富豪榜的第一名王传福396亿元人民币身家,成为中国内地新晋首富,再次上演一出资本神话。

  完成上市后,51岁的河南周口人许家印长舒一口气,声称自己从未与投行有过“对赌协议”,并表示会选择合适时机进军上海。

  广东地产五虎均上市

  随着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昨日上午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大厅敲响上市的钟声,广东地产五虎(恒大地产、碧桂园、雅居乐、合生创展、富力地产)顺利在港岛会师。

  上午10时,恒大开盘价报4.00港元,较3.5港元/股发行价高出14%,许家印和他的团队振臂欢呼;到当天收盘,股价10分钟内拉升至4.7港元。公开信息显示,许家印及其夫人约持有恒大地产102.02亿股,约占公司上市后总股本的68.01%。其中,92.7亿股由许家印全资拥有的鑫鑫公司(BVI)持有,其余的9.31亿股则由许家印夫人的均荣控股持有。

  以收盘价计算,许家印夫妇的合计资产达479.49亿港元(约合422亿人民币),顺利取代王传福成为中国首富。根据福布斯昨天在上海发布的富豪榜,第一名王传福的身家为396亿元人民币。

  交易所内,恒大地产的承销商们心满意足,这个团队在过去的数年时间里将恒大包装成了内地最大的土地储备商。昨天出现在公司敲锣现场的,还有易居中国董事局主席周忻。恒大地产2008年暂停上市后,易居通过强大的销售手段短期内为恒大获得了足够多度过难关的现金,当然,他们自己也获得了非常丰厚的回报。周忻说:“是恒大给了我们赚钱的机会。”

  资金链并不紧张

  恒大地产曾于2007年展开香港上市计划。2008年3月13日,恒大地产在香港公开招股。根据当时的招股书显示,恒大地产总共发售约29.61亿股股份,其中28.5亿股为新股,招股价介于每股3.5港元至5.6港元,募集资金最多为165.76亿港元。

  但当时受次级债风波、股市低迷、信贷紧缩、地产成交量萎缩等多重利空因素影响,恒大地产IPO并不被市场看好。市场也传出,恒大地产公开募股主要是迫于其在极速扩张中日益紧绷的资金链。

  在2008年3月7日至12日的上市路演中,该股未获得一位基金经理发出认购意向。2008年3月20日,原本是恒大地产IPO结束招股的日子,恒大地产在香港联交所网站发布公告,宣布中止上市计划。

  一年后卷土重来,恒大地产此次发行约15亿股股份,招股区间为3港元-4港元,以中间价3.5港元定价,扣除包销佣金等开支,集资净额为31.86亿港元。而恒大地产急于寻求IPO的原因在于,只有完成IPO,投资于恒大地产的私募股权投资者才能顺利退出,恒大地产此前与私募基金签署的对赌协议已于今年10月到期。

  恒大地产的土地储备为内地房企之冠,拥有约5120万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平均成本为每平方米445元人民币。截至今年9月底,已完成项目楼面面积共411万平方米,兴建中的项目楼面面积共4193万平方米。

  许家印昨天显得意气风发。截至今年9月底,恒大地产持有现金约100亿元人民币,应收而未收账款74亿元人民币,许家印说,公司并不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国家推出调控政策有助于稳定内地楼市,公司有信心达到全年销售目标。

  龙湖招股反应很理想

  上市后,恒大地产也以702.8亿港元的市值(以4.7港元收盘价计算),成为在香港上市市值最大的内地民营房企。

  许家印在上市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恒大地产没有过“对赌协议”,北京上海现在还没进去,这也是公司的策略,在合适的时候,会进入北京、上海。“我只是说合适的时候会进入,条件具备的时候,比如等我有很多很多钱的时候,我感觉我现在还没有多少钱。”许家印称。

  另外,龙湖地产(00960.HK)同样于11月5日至11日公开招股,最多集资71亿元。市场消息称,股票国际配售反应非常理想,已录超额认购近5倍,估计冻结金额超过234亿港元。据悉,意向买家大多数为长期基金及保险公司,当中一间全球排名十大之内的基金更认购2.8亿美元(约21.7亿港元)股份,而从未在新股市场中购入地产股的中投,也有可能认购。

  龙湖地产女董事长吴亚军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未来将加大公司在上海的土地储备,并将把东部地区的利润贡献率扩大至70%。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