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宋国青:明年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有望更放松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07日12:08

  朱李

  通胀又要回来了吗?这是近期官员、学者和市场人士的主要话题之一。虽然三季度的通胀率相当高,但宋国青昨日表示,他对此并不担心。这位北大经济研究中心的教授说,中国的通胀率正在下降,甚至有可能在年内出现短期的轻度通缩。

  宋国青是在于北京召开的中国国际资本市场论坛上做上述表述的,他作出这一预测的依据是已经公开披露的10月份不完全的经济数据。宋国青说,由于通胀率处于下降趋势,甚至存在通缩的可能,因此他对明年一季度央行增加货币供应的预期较为乐观,“货币政策届时有望更加放松一些”。

  “中国的V形反弹还没走完。”宋国青说,“今年年初开始的较高的增长率还将持续。”他对于目前经济的潜在增长率持乐观态度,并表示他个人认为明年中国的GDP增速将达到11%。

  基于这样的判断,宋国青表示他相当看好现在的股票市场,“单从通胀率的角度来看,目前的股票价值可能仍然是被低估的”。

  对于通胀预期同样乐观的,还有当天一同出席论坛的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他也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在传统通胀上所受到的威胁并不大,更大的问题来自资产价格的上涨。

  李扬认为,需求不足与结构性产能过剩是使中国物价水平向下走的两大重要因素,尽管今年全年新增贷款逼近10万亿元,但也未必能抵消这两大因素的影响并引起物价的上涨。未来价格的上涨可能不在由CPI、PPI覆盖的传统领域,而是在于资产价格的上涨。

  李扬表示,从美联储近日的表态和对货币政策的解释可以看出,美联储认为短期内通胀不是大问题。“大问题在于资产价格的上涨,而且目前政府尚无有效手段对之加以调控。”李扬表示。

  李扬表示,传统意义上的通胀对中国经济的威胁并不大,在“最适通胀率的水平下,通胀是可以接受的好事情”。他认为对当下的中国经济来说,最为关键的应是结构调整与体制改革,而非控制通胀。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