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 2009第七届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 > 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最新报道

企业要生存,就要担责创造社会福祉

2009年11月10日14:49

企业要生存,就要担责创造社会福祉

  来源:《远见》杂志

  专题论坛9:企业责任的示范

  主持:经建会主委 蔡勋雄

  主讲:元智大学讲座教授 许士军

  主讲:台达电董事长 郑崇华

  主讲:冠德建设董事长 马玉山

  记者:吕爱丽

  摄影:陈柏年

  近年来,企业社会责任议题获得愈来愈多讨论,《远见》第七届华人企业领袖高峰会进入第二天,邀请经建会主委蔡勋雄、元智大学讲座教授许士军、台达电董事长郑崇华及冠德建设董事长马玉山一同来探讨企业该如何担负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不但是竞争的利器,也是企业生存的理由。许士军在演讲中直接点出,「企业生存不是天经地义。」传统认为企业只要童叟无欺、不违法即可,这样的观念已经不合时宜。

  他还说,若照法律规定来做,就算负起社会责任,也只达到最低标准。许士军认为,企业社会责任须更有积极的意义,法律规范不到、市场没有机制处理的,须靠企业的自律、自我觉醒和自我规范。

  这一年金融风暴肆虐,对科技业造成重创,不少业者裁员,与会的台达电董事长郑崇华却认为,员工失业,造成失业率攀升,人们消费力下降,促使经济萎缩,影响市场,是一个恶性循环。

  因此,尽管销售成绩不尽理想,台达电坚持不裁员,反而投入更多资源进行研发,今年前三季的利润并未下降,相当令人感到鼓舞。

  重视创新研发也使得台达电在绿色科技的发展上取得突破。不论是IT通讯电源、太阳能光伏电源转换器等产品的效率都达到九成以上,郑崇华表示,绿色科技将是台达电未来的重点发展。

  同样与消费者关系紧密的冠德建设董事长马玉山也指出,绿色是企业社会责任不得不重视的关键议题,例如最近台北101打算申请美国绿建筑认证LEED,他希望将可带动台湾的绿建筑潮流。

  全球瞩目的哥本哈根气候变迁会议将于下个月举行,经建会主委蔡勋雄认为,更严谨的减碳目标势必对企业造成冲击,他因此呼吁企业要提升环保实力,开发绿色创新产品是下一波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