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首单告吹 上市银行挺进交易所债市时间延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11日09:05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上市商业银行正式“挺进”交易所债市的时间,比预计的要迟。

  昨日,上市公司苏州高新公告称,其公司债“苏州高新09”的票面利率最终确定为5.5%。而在此前发布的公告中,苏州高新曾表示,该期债券网下发行对象包括“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合格账户的上市商业银行”。

  由于这是首次将上市商业银行列为发行对象,市场曾普遍预计上市商业银行自本期公司债起,将正式登陆交易所债市。但值得注意的是,最新的消息称,由于中债登与上证所在技术环节上未能成功对接,“苏州高新09”最终仍旧只能面向交易所原有的投资者发行。

  两个市场托管规模悬殊

  “有关部门确实一直在推进这个事,但可能还在等待一些技术上的原因逐步解决,实质性的突破我暂时还没听说。”昨日,一股份制银行资金营运部门高层,在面对“年内商业银行即将进入交易所债市”的消息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实际上,早在去年年底,国务院即提出“推进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试点”的想法,随后银监会和证监会联合下发了相关试点问题的通知,今年7月左右,银监会进一步发文明确了上市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市的准入门槛。

  监管层积极推动,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市的时机之所以还未成熟,一个主要的难点集中在托管和结算方面。相比于银行间市场机构一对一交易结算,中债登更多作为托管债券的机构,而交易所市场,是由交易所做中央交易方,并基于中证登担保进行交易和结算。

  另外,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银行间债券托管量13.9万亿元,而交易所债券托管量仅为0.3万亿元。仅从托管规模而言,两个市场的相当悬殊。

  同时,虽然目前有商业银行对进入交易所债市兴趣浓厚,但在另一些商业银行看来,“进入交易所债市有好处,但可能也不太明显。”而商业银行普遍担忧的,主要还是在于部分交易所券种在二级市场较差的流动性。

  银行更多考虑未来市场空间

  昨日,一家城商行固定收益部副总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今年以来银行内部确实多次开会讨论过进入交易所市场的事宜,但“盈利点”却并未作为一个讨论的核心。

  这也意味着商业银行目前考虑的除了关于牌照有无的 “资格”问题,进入交易所市场更多的还是对未来市场空间的考虑。

  前述固定收益部人士认为,去年开始政策面多次对发展债券市场表态,未来交易所市场能发展成多大规模大家都有愿景,尤其是未来一些市场衍生品的出现,可能更多会诞生在交易所市场,“综合来看进去肯定有好处。”

  另一方面,市场对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市的一个兴奋点还在于,随着商业银行大额资金的进入,有益于平抑两个市场的利差空间,并推动两个市场收益率曲线的统一。

  业内人士表示,长期以来,由于交易所债券市场没有商业银行的参与,债券流动性极低,即使是跨市场发行的国债,交易所市场收益率也比银行间市场收益率高出一截。以AAA级企业债为例,1年期的交易所市场的收益率往往比银行间高20~40个基点、5年期品种的收益率利差则平均达到40多个基点。

  “如果商业银行大量进入(交易所市场),可能会平抑部分券种的利差,特别是货币市场的一些利率。”上述城商行固定收益部人士认为。

  实际上,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市的“传闻”已经体现出这一平抑利差的效应。

  虽然面对上市银行发行没有成功,但苏州高新09公司债在票面利率上仍赢得了“市场折价”,5.5%的发行利率较近期中华企业等其他一些优质地产企业的公司债利率,大约低了1.5个百分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