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澳央行连续加息催热外汇理财产品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11日08:52
  11月3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再度加息,这已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第一个执行退出政策且是惟一二度加息的经济体。这也再次催热我国外币理财产品的发行。

  然而,部分理财产品结构设计过于狭窄,以致在澳元快速升值的情况下却只获得“零收益”,再次为投资者敲响“警钟”。同时,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中的“麦道夫”现象,值得投资者高度警惕,以防本金和收益遭受损失。

  外汇理财产品升温

  从10月6日至11月3日,澳大利亚央行已连续两次宣布基准利率提升25个基点,从3%提高到3.50%。立即引发了澳元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多国外币的升值,澳元理财产品收益自然水涨船高。

  以招行澳元日日金理财产品为例,截至11月2日,该产品年化收益率较第一次加息之前上涨0.305个百分点,达到1.325%。此外,荷兰银行的“涨跌双赢系列”结构性存款,以澳元计价,投资期限1年。荷兰银行方面介绍:“该产品到期收益与澳元兑美元的双向波幅挂钩,考虑到澳元兑美元的涨跌幅度较大,此产品涨跌幅越大收益越高,现到期收益达到15%。”

  看清产品结构条款

  虽然近期澳元升息对相关利率投资理财产品收益的提振作用显而易见,但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条款设计也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并非挂钩产品上涨越多,收益就越多。

  特别是在经济企稳复苏进程的反复过程中,全球汇市出现剧烈波动可能带来不确定性,一旦超越产品设计的预期区间,就可能造成“零收益”。

  此前,荷兰银行的一款挂钩澳元兑美元汇率的理财产品就规定,在未来6个月期限内,只要澳元兑美元汇率的浮动在期初汇率的上下800个基点以内,产品即可实现3%-9%的年化收益率,一旦突破区间则产品到期收益为零。

  然而从6月18日到10月13日,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等多个因素影响,澳元兑美元汇率收盘价从0.7988涨到0.9070,涨幅达到1082个基点,突破了该产品的区间设置,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在6个月到期后只能拿回本金。

  从普遍看好汇率上涨到近期谨慎看待震荡调整,澳大利亚央行两次加息所带来的不同效应值得投资者寻味,在不同的时间节点,选择不同设计类型的理财产品也就显得至关重要。

  谨防“麦道夫”现象

  根据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最新发布的《银行理财产品分析与评价月报》指出,近期,国内理财领域中循环贷款类理财产品在操作思路上已经显现“庞氏骗局”的迹象,而这一现象会否出现在结构性理财产品中值得关注。

  仅从形式上看,用短期理财产品对冲中长期贷款不失为解决理财产品期限与中长期贷款期限错配的一种手段,但是,在实际操作中,这种做法实为不妥。社科院金融研究院专家认为,若没有中间增信机制的安排,这类理财产品的收益和风险状况容易受到发行主体在产品约定权责之外的特别操控。而以受让后续理财计划所支付资金作为还款来源的做法,容易使产品陷入连环式陷阱,极端情况下,如果产品到期时,新的理财计划未能如期成立,剩余期限的信托贷款也无法转让出去,投资者的本金和收益有可能受到损失。

  面对这种现象,专家认为金融机构及其监管部门有必要进行一定的监控。对此,专家提出两点建议:首先,控制单笔产品的募集资金量,使其不要超过理财产品存续期内贷款主体的偿还额度,如此操作,投资者仅需承担贷款主体的信用风险,而非其他风险。其次,应在产品设计中考虑限制发行主体的无中生有,应要求发行主体承担贷款主体的部分风险,如考虑引入类似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自购约束。一旦贷款主体违约,发行主体需用自购资金进行补偿,如此一来,才能共担风险,共享收益。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