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跟着著名投资家投资:人人都说一套做一套?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09年11月12日13:58

  人人都说一套做一套?

  跟着著名的投资家们去投资,这是一条捷径,不过如果他们

  说一套做一套呢?

  文|CBN记者 崔鹏

  插画|陈杨

  你看到新闻了么,巴菲特用340亿美元收购美国铁路公司77%的股份。依照巴菲特的投资理念,他是不会购买固定资产比例过高的股票的,但是他怎么又会收购铁路公司呢?这是怎么回事呢?

  投资家们总是喜欢口不应心,这不算是个奇怪的现象。第一个带给我这种印象的人就是我的前老板,是他把我领上投资之路的。在我的记忆中,他总是端着茶杯告诉我们:做人要诚实,有多大力量做多大事,不要浮夸。但是他最后竟然被债主逼得躲到美国的新奥尔良的一个县城里再也不出来了。

  《华尔街日报》的强生-格维茨和我的想法差不多,他言简意赅地说:投资大师都是说一套做一套。比如我最崇拜的伯顿?马尔基尔,他在他的大作《漫步华尔街》里就断言,整个资本市场是随机漫步的,也就是说谁都不能预测市场下一步将走向什么地方,所以一只大猩猩选的股票或者一个盲人随便向股票报价表投掷飞镖扎中的股票组合会与那些投资专家们选出的股票组合投资收益差不多。照这么说,这个教授兼投资家应该会全力以赴地投资指数基金,但是他对强生?格维茨说,他把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钱投到了个股和积极管理型基金上—也许还不止这个数字,他在保德信集团和先锋集团都做过董事,如果他只会装成瞎子扔飞镖,我相信股东大会不会那么宽容的,而且他自己的投资组合长期以来据说也战胜了市场—他对他的投资行为做的解释是,他觉得投资单个股票更有趣。

  不过马尔基尔还不算太过分,因为他也给固执地拒绝随机漫步的个人投资者留了一个后门。马尔基尔觉得如果投资者偏要进行非指数投资,最好遵守四个准则,第一,所选择投资的公司要连续五年超过市场的平均水平;第二,不要为一只股票付出比坚实基础—这个坚实基础指的是公司历史资产状况和经营状况—能带来的价值更高的价格;第三,最好买入那些给投资者带来更大想象空间的股票;最后,要管住自己,尽量减少交易。

  言行不一的投资家里最离谱的是吉姆?罗杰斯,从2000年起他就开始说中国是个投资的天堂,买中国公司的股票肯定能赚得盆满钵满,等到中国资本市场领跌全球股市的时候,他又莫名惊诧地说,自己从来不买中国的A股。当然他到底买没买A股倒也无所谓,但是后来有的媒体还是对他奉若神明,经常向他请教大商品和普通股的投资问题,这就着实叫人匪夷所思了。

  我们熟悉的巴菲特言行不一的事例也不少。比如巴菲特曾经说,黄金将是他选择用来储存价值的最后几种工具之一,并且他不明白黄金从矿场被费力挖掘出来然后再搬到仓库里储存这会和之前埋地下储存有啥不同。他的老朋友也在旁边帮腔,芒格说“我看不出有什么理由,黄金在未来会有出色的表现。”从巴菲特所信奉的价值投资理论来看是可以解释他对黄金的拒绝的,因为黄金不能产生“价值”。

  不过这个价值投资者,却一直在投机白银。1997年,巴菲特买入了1.3亿盎司的白银,每盎司成本价大概在5美元左右,2006年4月白银市场价格出现剧烈波动,由于巴菲特认为“基本金属的上涨目前是受投机买盘的推动而不是基本面情况在起作用”,对此他“将不再保留白银期货头寸”,当时白银价格已经在11美元以上,这笔生意就让巴菲特赚了几亿,当然这笔钱对于巴菲特来说可能不是什么大钱。

  最近路透社的罗夫?温克勒也对巴菲特进行了指责。要说明的是,巴菲特本来是罗夫的偶像,罗夫14岁就给巴菲特写过信,大富翁巴菲特给他的回信也和蔼可亲。但最近两年巴菲特的表现令罗夫失望,首先巴同学的公司用260亿美元投资了收到联邦政府借款的大企业,这些企业得到了1000多亿美元的政府资助,而且巴菲特一边对大杠杆交易和金融衍生物大加挞伐,说它们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另一边他却投资杠杆交易旺盛的富国银行、高盛银行、美洲银行,还有他一直标榜的穆迪—这个公司在次贷危机中有很大的责任,因为它给那些莫名其妙的“债权抵押打包”以很高的评级—通过金融危机,巴菲特赚到了大把的钞票。

  说到投资家的言行不一,这可能也和人性有关。我们不妨借用一下弗洛伊德对人意识的分析方法,把投资中投资家的思想也分为本我、自我和超我。

  “投资本我”是满足赚钱最原始的应激性,他渴望在短期内看到投资收益最大化,一般来说投资家“投资本我”的心愿已经萎缩了,但是有很多初级投资者还在以投资本我来指导自己的投资,他们的投资自我和投资本我是合并的,这也就是投资骗子们能屡屡得逞的主要原因。

  投资家的“投资超我”应该具有普世性,他一般注重投资风险,注重资产配置的安全性,轻视收益率,投资家们把这些方法讲给别人听;“投资自我”则是以最现实合理性的角度来执行最赚钱的投资活动。

  投资家们用超我来讲课,用自我来赚钱,也就是说他们在指导别人投资和自己投资时采用的方法并不一样。事实上这种“不同”也不能算作不道德。我们一直在讨论的巴菲特,他提供给投资者的建议总是风险更小的,比如他说:一般投资者投资指数基金就很不错,完全分散投资是针对那些什么都不懂的投资人的。

  如塞缪尔?巴特勒所说的:有些股票也的确比其他的表现更好,市场上有人多赚了钱,有些人能够战胜市场也并非是他们运气好,而是他们愿意承担更大的风险。而巴菲特和马尔基尔们自己认为他们比一般投资者更聪明—事实恐怕的确是这样—所以他愿意自己进行有更大风险的投资,从而能获取更大的收益,同时他们的投资自我也存在不可复制性。一般投资者并不存在投资家们的智力优势和经验,所以老老实实地做普适性的投资还是恰当的。

  不过既然大家都口不应心,那么我们怎么来区别哪些是对我们有帮助的投资家哪些又是骗子呢?

  这里我提供的一个方法是,如果他把风险小的投资思路提供给普通投资者,而自己去冒险,那他的建议也许还有点价值;如果这个家伙把投资风险大的方法推荐给别人而自己采取风险较小的方法投资,那他八成是个伪投资家。

  至于这些投资家的道德到底怎么样,那些原本的巴菲特崇拜者对巴菲特要求也别太高了,他不是耶稣基督,他有权利用自己的判断力赚到相应的钱,即使他不捐出来那也算正常。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