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政府必须采取措施控制赤字 明年货币政策转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蕾
2009年11月13日07:00
  作为知名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服务公司的主权信用评级主管,史蒂文·赫斯是评定美国信用评级的首席分析师。前不久,他关于美国可能失去3A评级的评论曾引起广泛关注。日前,中国证券报记者就美国的主权信用评级、宏观经济走势等问题对赫斯进行了专访。

  美国不太可能失去偿债能力

  中国证券报:对于主权信用评级,很多人听说过这个概念,但并不了解。对于一个国家,应怎样评定它的信用级别?主要评测的对象是什么?

  赫斯:我们的评级主要是衡量政府债券违约的几率。拿美国来说,当然就是美国国债和美国政府能否按时支付的能力。评级与货币风险无关,主要是发行人的信用,在这里是指美国政府。

  美国的评级是3A,在我们使用的评级体系中是最高等级的。美国国债评级自1917年开始就是3A级。在评级的时候,我们会考虑美国信用评级的良好记录,同时还会考虑其他一些不同因素,例如政府偿还债务的意愿和能力。政府的支付能力主要取决于其预算和收入,而这些又由经济形势决定。经济增长迅速意味着税收增长更快,反之税收可能下降。

  除了狭义地关注税收和政府支出之外,我们通常还会关注经济整体形势,以便对政府的财务状况是否可持续作出前瞻性的评估。我们会关注政府未偿债务水平,以及对政府预算赤字或是盈余的预测。

  中国证券报:不久前,你表示美国政府在未来几年如果不能将财政赤字控制在可持续的水平将可能失去3A评级,为什么作出这样的判断?

  赫斯:众所周知,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在上一个财政年度(截至9月30日)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水平,相当于GDP的10%,是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如果政府不能在未来几年中削减赤字,那么债务水平将继续上升,这些债务的利息将继续上升,而政府的财务状况将变得更加困难,也许到一定时候就不再符合3A的标准了。

  我们认为,美国政府必须采取措施来控制赤字。对于刚刚经历的这次经济衰退,政府增税或者压缩开支并不明智,大规模赤字在一定时期内对经济有益。因此我们正在等待将于明年2月公布的新一年政府预算,看看美国政府打算采取什么措施减少财政赤字。目前,美国政府估计未来十年财政赤字将会降低到占GDP3%至4%的水平。但这个水平相对而言还是比较高,而且美国债务未来十年仍然会继续增长。如果真的出现财政赤字增加而债务增长速度超过政府预期的情况,我们可能会重新考虑美国的评级。

  中国证券报:主权信用评级对一个国家而言有多重要?今年5月标准普尔将英国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曾一度引起市场恐慌。美国目前的评级展望是“稳定”,也就是说未来18个月内不会改变。但是如果美国信用评级被调低,会对美国国债、甚至美国经济产生什么影响?

  赫斯:首先,我们不认为美国会失去偿债能力。所以即便某天被降级,还是会保留“投资级别”。虽然如此,从历史上看,信用评级确实同政府债券的利息相关,通常评级较低的债券的利息要比评级较高的债券高。分析历史数据我们可以发现所有的债券,无论是企业债券还是政府债券,都存在这样的相关性。

  明年货币政策可能转向

  中国证券报:外界关于美国经济将如何复苏有许多不同的观点,我们看到美国GDP第三季度3.5%的增长主要靠政府支出拉动,你对美国经济的复苏前景怎么看?

  赫斯:我们认为未来美国经济还是会呈现增长的趋势,不认为美国经济会出现二次衰退。不过,美国家庭债务水平较高,而家庭资产在金融危机中损失严重,无论是房产还是股票资产都远低于危机前的水平。许多年来,消费开支曾经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导因素,但是未来几年消费增长将不可能达到衰退前的速度。因此,我们不会看到美国经济快速地反弹。

  我们预计,2010年美国GDP增长将在2%左右。现在的问题是,2010年以后,美国经济是再次下滑,还是说当家庭和企业资产负债表改善后经济增长将恢复历史水平。我们对此还不确定。不过,如果经济增速放缓将影响税收,政府削减赤字的任务将变得更加困难。

  中国证券报:美联储近来决定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与此同时,像澳大利亚、挪威等国家已经开始加息,并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考虑退出政策。美国在这方面比较谨慎,你认为美联储目前的货币政策在什么时候将发生转变?

  赫斯:美联储在保持利率水平不变的同时已经开始减少一些货币刺激手段。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美联储将继续这种做法来缩小资产负债表。美联储在确认经济复苏可持续前很可能不会调整利率。我不知道他们何时会做出加息的结论,不过应该会在2010年。现在市场普遍的预计是,如果美联储调整利率也应该在2010年下半年,这主要取决于经济增长的模式和通胀风险。目前看来,美国似乎不存在通胀风险,因为目前产能利用率低下而失业率高涨,因此通胀压力不大。不过如果经济快速反弹,产能利用率提高,失业率开始回落,那么美联储将开始考虑提高利率。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