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独家分析

刘小玄:大银行要适应企业要求 应学习村镇银行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13日18:04

  搜狐财经讯 今年来,航空、钢铁、地产、煤炭以及交通等多个领域出现经济资源向国有企业集中回流的现象,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改革将往何处去?日前,天则经济研究所举办了《“国进民退”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影响》研讨会,对此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独家报道:

   中国社科院微观经济学研究室副主任、博导刘小玄:

  我想对刚才的金融市场做一点阐述。这个金融市场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局面,从企业来看和从银行来看角度不一样,张跃文是从银行的角度来看的,他认为企业应该做报表,否则的话,达不到我银行的效果,不能给你贷款,不能说我歧视你,这样的话要求会高。然后张燎是从企业的角度来看,银行是为企业服务的。银行应该按照企业的要求来提供贷款。

  根据我们所做的研究,我也做了关于金融市场的调研。我就发现,下面中小金融机构,就是新型的金融机构,就是村镇银行,其他金融机构,能够有效地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们了解的一些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它们的违约率和不良贷款率几乎是零。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一点呢,风险做到这一点呢?也就是说他们能对这些企业做到非常贴身化的服务。比如说大银行说我不愿意给中小企业贷款,一个信贷员经常跑这些中小企业,跑不过来。经常有银行说,我的信贷员一个月要跑30家企业,一天跑一家,这样的话,我的员工就不能承担了。

    那他们为什么能做到这么好呢?因为都是在乡,或者小范围的经济。另外把点对点的服务做到点对面或者点对线的服务。就是一个信贷员面对的是一个线或者一个面。这个线和面是怎么形成的,也就是通过各种各样的合作社,还有各种各样的产业的协会,或者是一些工商联提供的一些平台,或者是地方甚至于街道、居委会了,这样的一些原油的这样一些社区的平台,把它整合起来,然后通过这个来了解它们的信息,得到比较充分的信息,这样的话,他们可以把风险有效地控制住。

    所以一旦把市场放开以后,这个风险不对称的问题就可以大大地缓解,作为一个大银行高高在上,你当然觉得信息不对称。但是作为一个小银行,作为一个草根银行,就觉得我的信息很清楚,他就敢去放贷,这个就是层次不同。金融市场分层次,你要放开,你就发现有很多金融创新,而且信息也非常对称了。所以这个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这个企业,从企业的角度看。

    因为你这个银行,金融体系要为实体经济服务,你不能说企业要反过来适应它的要求。所以这个不能本末倒置,银行要适应它的情况,你不能反过来,让它适应你。然后有一些调查的,有一些客户、企业,说当初为了贷款,尤其是救急的时候为了贷款,恨不得给银行下跪都贷不到,它就想贷一些钱缓过这一阵,银行说这个贷不到,但是如果有充分的解决办法,这个企业就渡过了这个难关,所以这样的问题很多很多。

   (本文由天则经济研究所提供)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