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后危机时代中国银行业的发展策略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16日11:11
  日前,以“后金融危机时代中国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与发展战略”为研讨主题的2009"交银博士后论坛在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交通银行博士后工作站举办,参加论坛的有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十家金融机构博士后工作负责人和博士后研究人员。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主持了论坛,各家金融机构博士后研究人员的代表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民生银行博士后工作站张忠永提出,风险和机遇往往是同时出现的,从国内环境来看,中国银行业在后危机时代将面对一个更加成熟的金融环境:第一,金融市场深度和广度的改善。中国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同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是不相适应的,金融市场存在很多断点,这也造成了大量金融资源的外流和货币配置的错位。危机的冲击使这种供需的不协调表现得更为明显,也为金融广度和深度的改善提供了动力。比如更多规避汇率、利率、价格风险的衍生工具的出现、人民币债券市场的活跃、对财富管理需求的增加等。据悉2008年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规模是2007年的3倍。中国银行业将会从目前的以传统的存贷业务向全面、多层次发展,提高盈利能力和风险的管理能力。第二,银行将面对更成熟的客户和更大的市场。本次危机对民间和政府都是一次市场教育。优化产业、重视科技的问题自不必说,关于企业资本运营的问题在中国也不少,比如长短期限不匹配、投机股市等现象,危机中很多有名的企业因此垮掉,它们也将作为反面教材来提高企业的资本运营能力。同时,对内需的忽视也是一直以来的政策失误之一。在当前的刺激计划和后续的政策调整下,广阔的内需市场必将逐渐启动,为银行提供了更多的业务机会。第三,政府也从次贷危机看到了很多监管中存在的问题,这必将促进中国的金融监管更稳健、更科学。其他的比如人才吸引等方面也为中国银行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中信银行博士后工作站王桤伦认为,这次金融危机的爆发有社会、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的原因,但是,无论从危机的源头次级贷款还是从危机得以爆发的每一个环节来看,都证明了一个道理:金融创新必须要得到有效的风险控制和风险监管。商业银行应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提高创新能力,为此,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识别、计量检测、控制金融创新带来的风险,将创新活动的风险管理与其他传统业务的风险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制定和严格执行有效的风险管理程序和风险管理措施。要从提升核心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出发,完善创新的组织机制,强化创新支持保障体系。积极推进体制创新,强化综合化、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创新,通过引进和开发等多种途径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创新。要培养一批具有灵活市场反应能力的干部员工,能够及时了解、满足客户的需求,设计市场需要的产品。做好内部转移价格和内部合作考核工作,理顺前台销售、中台研发和定价、后台部门之间的协作创新流程。稳步推进综合化经营,开发跨市场、跨机构、跨产品的金融业务。

  交通银行博士后工作站吴博提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是我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一项及时而重要的举措。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过程中,商业银行提供最为关键的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渠道,这需要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通过合作完成。根据《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可以通过港、澳地区的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也可通过境内商业银行代理境外商业银行进行人民币资金的跨境结算和清算。此即商业银行参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清算行”和“代理行”两种模式。商业银行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尽管短期内可能面临风险和损失,但长期而言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业务,有利于业务结构多元化、开辟新的盈利空间、国际化经营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建议我国商业银行应通过挖掘现有试点企业扩大内部需求、扩展国际化服务网络、通过提供贸易融资培育外部需求等,进一步拓展这一业务。

  中国建设银行博士后工作站李小平认为,金融产品的创新是金融创新的核心内容,切实提升产品创新能力是商业银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客户,提升竞争力,实现可持续盈利能力的必然选择。为此,商业银行应当从三个方面构建了一个产品创新驱动力模型:第一,战略业务输入驱动产品创新。商业银行战略业务是产品创新的主要领域。商业银行必须把握经济金融发展趋势,进一步细化自身业务战略,形成全行可以统一理解的新产品开发规划,明确产品创新的目标和方向,实现战略业务驱动产品创新。第二,管理实现驱动产品创新。产品创新是从新产品规划开始,通过产品立项、开发测试、验收和后评估,最终推出新产品的过程,完善的管理机制是实现产品创新过程的有力保障。商业银行应该从组织架构、需求生成、研发团队、激励考核等方面建立和完善促进产品创新的管理机制,通过完善的组织管理驱动产品创新实现,提高商业银行产品创新能力。第三,技术方法支持驱动产品创新。任何创新特别是产品创新是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这就需要商业银行在做好产品创新规划,加强创新管理制度建设的同时,探索加速产品创新的技术方法和模式,从技术层面驱动产品创新。

  中国银行博士后工作站李建军认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元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遭到普遍质疑,改革之声此起彼伏。国际货币体系的重构是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重大历史机遇。人民币的国际化并不是要取代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建立健全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贸易、投融资和资本市场循环流通机制,解决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和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不相匹配、不相协调的问题,打造出与经济实力相适应的国际化货币,使人民币在国际货币领域占有一席之地。从理论上讲,国际化货币必须具备结算、投资和储备的功能,从三者的关系上看,只有该种货币能够在国际经济贸易交往中被广泛使用,并同时可以在资本市场上进行各种金融交易,实现套期保值或投资盈利,该货币才能被国际社会认可,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因此,人民币若想成为国际货币,就必须能够同时在贸易和投资交易中被广泛使用。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认为,必须把握好三个关键环节:一是要扩大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的使用规模;二是要在投融资领域增加人民币的使用;三是要打通人民币在金融投资领域的流通渠道。此外,让货币互换协议发挥更大作用、提升我国在IMF中的地位以及加强对跨境人民币流动的风险防范,也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交通银行博士后工作站孙兆斌提出,为适应金融脱媒趋势,应对金融危机挑战,在新的经济金融形势下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商业银行不仅需要有效的战略转型、丰富的产品创新、较快的业务增长,更为基础和重要的是提高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其在风险控制和价值创造方面的作用,以解决业务发展中风险范围扩大,风险类别更加复杂以及不同业务领域风险交织、风险管理难度不断提高的困难,并满足更高的资产收益率和加强市值管理的要求。因而资产负债管理需要更灵活的手段、更丰富的内容以及更主动的策略。然而,现行资产负债管理模式的上述缺陷使其难以满足上述要求。因此,适应经济形势变化,资产负债管理体系应积极转型,借此推动资产负债管理水平提高。资产负债管理转型应使之可以同时管理多业务领域和多个市场的风险,同时必须实现理想的短期收益与优异的长期价值。具体来说,从管理目标来看,资产负债管理要既达到银行净利息收入的预期水平,也达到银行市场价值的预期水平,更好地实现银行的短期盈利目标与长期市值目标。从管理内容来看,现代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是全面和全过程的管理,要能够对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内和表外项目进行全面管理和全过程的管理。

  中国工商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叶菲提出,私人银行商业模式的核心问题是私人银行的价值主张是什么,即它能够为客户提供哪些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或服务。为此,可以从需求差异角度把高净值客户分为两大类:财富创造型客户和财富增值型客户。财富创造型客户财富主要表现为企业价值,他们关注的是银行能否提供适当的投融资解决方案以帮助企业发展,私人银行应当为他们提供整合化的公司金融解决方案;财富增值型客户希望通过资产配置实现存量财富的保值、增值,对收益率比较敏感,私人银行可以突破传统的均值-方差模型,依据财富配置框架为他们进行多目标的资产配置。

  在本次论坛上,交通银行《新金融》期刊还公布了“2009年博士后金融专题研究”征文评审的结果。交通银行博士后工作站孙兆斌的《外资银行进入与中国商业银行的效率改进——基于2004~2008年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一文荣获一等奖,中国工商银行博士后工作站叶菲的《在本土化实践中寻求金融创新——国内私人银行业务回顾、评析与展望》等5篇论文荣获二等奖,招商银行博士后工作站姜海军的《交易员主导下的投资银行——业务体系、资产分类、财务杠杆和收益结构》等7篇论文获得入围奖。?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