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中集“全吞”莱佛士或助推业绩好转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17日03:56
  每经记者翟敏发自深圳

  11月16日,中集集团(000039,SZ)发布了要约收购烟台莱佛士造船有限公司的公告,预计出资11.6亿元,以1.41美元/股的价格收购莱佛士44.79%的剩余股份。

  中集集团公告称,本次收购烟台莱佛士股份的对价为现金1.41美元/股,要约人最多可收购烟台莱佛士股份占其发行在外股份的44.79%。根据莱佛士发行在外的普通股股数为2.7亿股计算,此次收购所需金额为1.7亿美元,约合11.6亿元人民币。

  公告称,要约人持有的烟台莱佛士股份占其发行在外股份的55.21%,余下44.79%的股份将被收购。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中集集团将全资拥有烟台莱佛士的全部股份。

  烟台莱佛士1994年成立于新加坡,生产建造基地位于中国山东烟台,是中国最大的钻井平台生产基地,公司主要业务是为离岸石油和天然气市场建造各种船舶。截至2009年6月30日,烟台莱佛士营业额为4.4亿新加坡元,净利润为2361万新加坡元。

  中集集团认为,对烟台莱佛士股权的进一步收购,有利于本公司与行业领先公司深入合作,迅速获得有关行业的专业经验与能力,有助于本公司把握相关装备行业发展和业务成长的机会,为海洋工程业务的成长奠定基础。

  去年10月份开始,集装箱业务受到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一名熟知中集业务的业内人士16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中集集团的干货集装箱业务“仍然没有起色”。中集集团此前的公告综合显示,2009年是中集的业绩低谷,收入下降60%,主业亏损。管业务一度遭受冲击,不过中集集团业务被认为在不久将有一定的起色。

  申银万国报告认为“中集业绩即将反转”,经过连续4个季度的销售停滞状态,全球集装箱行业库存已经见底,新的集装箱需求马上就要出现,行业复苏在即。

  而此次收购的海油工程业务在全球正在进入到高油价时代的背景下,海油工程设备需求进入到上世纪70年代之后的一个发展高潮,市场空间巨大,此项业务将成为中集一个新的业绩增长点。

  财富同道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亮认为,中集集团再支付约11亿元就把中国海洋工程的龙头企业收归旗下,的确是一笔划算的买卖,他认为部分业务势必将会成为帮助中集集团业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