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 2009经济年度人物媒体报道区

钱江晚报为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推荐人物马云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9年11月17日18:01

  钱江晚报作为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代表为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推荐人物之二

  马云:给全球1亿人提供就业机会

  2009年9月10日,在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的舞台上,马云化身“朋克”,白发披肩、头戴鸡冠,高歌一曲。迎来创业十周年的马云,真正引起大家兴趣的,并不是他在舞台上的表演,而是他今年在商业市场上继续令人瞩目的言行。

  马云曾说,2008鼠年光挖洞不投资,2009才是投资年。

  提前做好“过冬”准备的马云,带着阿里巴巴和旗下员工安然“过冬”,然后开始在投资年里深耕。

  在香港公布的半年报中,阿里巴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149亿港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达到5.644亿港元;旗下淘宝网今年上半年交易额809亿元人民币,逼近2008年全年999.6亿元人民币总额,注册会员1.45亿,已经占到全国网民数量四成以上。

  8月,阿里巴巴以2.08亿元的价格收购阿里软件管理软件业务;其后,9月28日,阿里巴巴又宣布以5.4亿元现金的总价,分两期获得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中国万网”在中国营运的控股股权。这是阿里巴巴公司上市以来对外单笔最大投资,也是中国电子商务服务商向互联网基础服务市场拓展的最大手笔动作。

  在迎来创业的第一个十年后,阿里巴巴集团已经成为最富创新能力的互联网企业之一。阿里巴巴集团目前拥有全球领先的B2B电子商务公司、亚洲最大的网络零售商圈淘宝网、使用广泛的网络支付工具支付宝、中国最大的生活服务平台雅虎口碑网以及阿里软件等。

  在世界传媒产业面临变革的同时,马云和他的阿里巴巴却迈出最坚实一步。

  9月10日,由浙报集团钱江报系和阿里巴巴淘宝网携手打造的全国第一份“网络潮流”周刊《淘宝天下》诞生。而在之前的6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就已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两大集团将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团队优势,通过各种合作方式,实现网上网下资源的共享共赢,全面创新传统媒体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仅仅运营不到60天, 《淘宝天下》就创下了中国生活消费类周刊的一个记录——单期发行量突破28.3万册。

  与此同时,马云个人投资同样颇有斩获。10月30日创业板开板首日,华谊兄弟上涨147.76%,以70.81元报收,马云作为第三大股东所持有的1382.4万股股份账面浮盈达9.79亿元。

  此前,马云于9月8日以每股20.78港元至21港元卖出阿里巴巴1300万股股份,套现约2.70亿港元(约合2.38亿元人民币),公告称“给自己、给家人一点小小的阶段性的成就感”。或许,决心要在投资年大展拳脚的马云,还会有令人惊喜的“表演”。

  创业十年,马云向过去辞职,倡导以社会为中心,开放、责任、分享的新商业文明。

  下个十年,马云向未来承诺:“10年之后,阿里巴巴希望为1000万的中小企业提供生存、发展的平台;提供全球1亿人的就业机会;全球10亿人的消费平台。”

  本报见习记者 黄晶晶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