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境外上市望断天涯路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18日05:13
  本报记者 李中秋

  国内创业板大门已经开启,但中国企业去境外上市的热情并未消退。企业境外上市,看上去很美。

  “中国企业在海外演绎了很多成功神话。我们一开始就是严格按照海外上市结构来规划的。”订餐小秘书(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力说。这家公司被外界称为“餐饮业的携程网”,虽然该公司目前已达到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要求,且业绩较第一笔风险投资已增长10倍,但基于长期备战纳斯达克的考虑,刘力最终对国内创业板选择了观望。

  当然,海外上市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同行的出色表现。今年5月8日,订餐小秘书的美国同行OpenTable在纳斯达克上市,该股上市首日以涨幅逾60%、32美元/股的收盘价靓丽登场,成为今年纳斯达克表现最为突出的科技股。这一幕让刘力心动不已。“它树立了一个榜样,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刘力说。

  不过,从创业当初引进风险投资,到眼下真正要迈出海外上市这一步,刘力面临不少困惑。其中包括,IPO前按照国外税务和会计准则要求做账。“比如说,我销售了1200万元,只开了1000万元的发票,在国外是按1200万纳税,国内税务局会问,你200万元发票都没有开,交什么税?我是不是要在国内补税,这个问题我至今没有搞懂。”刘力说,“再如,美国会计制度要求给员工的期权计入成本,在国内则不需要,这个我也不理解。”

  一些财务专家表示,境内外会计制度方面的差异可能导致一些企业去纳斯达克后业绩始终无法“改善”,从而沦为垃圾股并被迫退市。适应境外市场的财税规则,同时保持业绩的成长性,是赴境外上市企业必须跨越的一道关卡。

  安致勤资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吕旭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IPO前拟上市公司要求苛刻,一些公司在经过长时间的辅导期后,仍面临不能上市的风险。为缩减上市时间,同时保证上市的成功率,不少国内企业通常会走一些“捷径”。比如,先在OTCBB(美国场外柜台交易系统)挂牌交易,有了交易纪录后更方便转主板上市。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