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严控券商四部门 “捕鼠”风声渐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8日00:07
  一场由深圳基金业引发的“捕鼠”行动进一步升级。

  11月17日,长城证券内部发文,宣布将从11月20日起全面规范公司内部网络平台,关闭与正常业务无关的网上交易相关功能。这一举措涉及总部各部,各营业部、地区营销中心,以及各地分公司。

  该券商在通知中表示,此举旨在进一步加强合规管理、避免出现触及政策红线的道德风险,并称此乃借鉴业内通行做法;通知还要求全体员工进一步加强自律管理,严格规范执业行为,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及公司内部规章制度。

  券商内控

  而长城证券,正与此番涉嫌“老鼠仓”的基金公司牵涉极深。

  据深圳证监局公告,调查发现景顺长城原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原基金经理韩刚、刘海三人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涉案账户的金额从几十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

  其中景顺长城和长城基金两家公司,其大股东均为长城证券。公开资料显示,景顺长城由美国景顺集团与长城证券牵头发起设立,两家各自持股49%;而长城证券也是长城基金的发起人及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47.06%。

  不仅如此,涉案的景顺长城原基金经理涂强也曾任职长城证券,并历任投资部投资经理、资产管理部投资经理、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等职。

  身处是非漩涡中,长城证券通过发布最新通知在内部敲响警钟,通知引用《证券法》原文,强调证券公司从业人员不得直接或者以化名、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股票。“公司应该还会公布具体的一些举措。”该公司内部人员透露。

  不仅如此,多家券商人士还向记者透露,近期能明显感觉到监管收紧。

  一系列微小细节传递出上述讯号。

  一位券商自营部负责人透露,近期他正在清仓A股,打算以后专炒港股,因为只有“炒港股不受限制”。

  一位大型券商研究所员工表示,公司虽然没有限制员工上网,但已经开始对msn等聊天记录开始监控。

  海通证券研究所近期完成对内部合规文件的清理、总结和汇总。“我们公司适用于研究员的内部规章就多达40多份。”该研究所人士透露。7月底,海通证券机械行业研究员叶志刚遭到举报,涉嫌与私募“合作”哄抬股价,被监管部门调查。

  监管红线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对证券从业人员的监管也从基金扩展到券商层面。

  上周,上海证监局召开相关会议,拟于近日对上海辖区证券公司进行相关现场检查,检查重点或是投研人员的执业行为(详见本报11月17日13版《证监会“捉鼠”或升级》)。而记者从基金业人士获悉,11月初,上海证监局已完成对辖区内基金公司的一轮检查。

  “新一轮检查应主要针对券商四大部门,包括自营、投行、资产管理以及研究。”沪上一券商合规部门负责人分析,“在券商内部,有三条红线绝对不能触碰。”具体来说,包括证券公司从业人员不得买卖股票,不得进行内幕交易,以及不得操纵市场。

  1各家券商采取的内控措施大同小异。“如对公司员工进行监控,禁止实名开设证券账户并进行股票交易;各业务部门建立防火墙,禁止利用内部消息买卖股票;研究员不得在媒体上公开对个股进行点评;投行人员在运作项目前必须严格自查等。”上述负责人介绍。

  “实际上,每家券商都已建立较为完善的内部监控制度,如果凡事能严格遵守程序,应该能避免绝大部分的违规现象。”该合规人士表示。

  但仍有问题不可忽视,“完全防止违规并不可能”。一券商高层表示。

  以证券从业人员持有、买卖股票为例,这一违规现象其实在业内十分普遍。“我们能监控公司每台电脑是否有交易软件的痕迹,但员工可以偶尔利用他人账号帮其炒股,而我们是没有权力去调查员工家人、朋友的相关信息。”前述高层透露。

  即便在监管部门的例行检查中,多数违规行为也因缺乏量化指标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上述代客炒股行为,如果检查中发行一个股票账号并非频繁登陆,涉嫌金额也不大,多数也就这么过去了。”至于如何定义频繁以及金额大小,目前亦没有相关指标。

  “我们能做的,主要还是平时加强监管、加强教育,希望能从员工道德上树立规范。”该券商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