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龙永图的话让市长很为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18日10:16
  11月15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出席论坛。他当着南京政府官员和万达集团高层的面,对中国现行的房地产政策和市场导向开炮。有意思的是,他此番来宁,本是应南京万达广场《中国南京城市运营及区域经济发展论坛》之邀,来分析城市运营、楼市发展等方面的具体问题的。

  在昨天的“中国南京城市运营及区域经济发展论坛”上,龙永图说:“如果市长不能够下决心拿出一部分位置非常好的地段解决城市的廉租房、解决农民工住房的话,我觉得这个市长不够资格。”

  讲这个,市长不一定高兴(中国网 www.china.com.cn时间:2009-11-16 11:33:34)

  龙永图还说:“今天我在这里(开发商办的论坛)讲这个话,房地产开发商会不高兴,我们的市长们也不一定高兴,因为他们都希望看到高档房,税收多,钱来得多。如果城市的市长不能够下决心拿出一部分位置非常好的地段解决城市的廉租房、解决农民工住房的话,我觉得这个城市的市长和城市管理者不够资格。”

  龙永图认为,政府和开发商应该拿出黄金地段,安置普通城市居民,这才是房地产业的和谐和长久之道。至于富人,“应该让他们住到郊区去,因为他们有钱有车,不怕路远和别墅贵。”

  也许龙永图的这席话,有人听了的确是不欢喜,可是,要是富人不愿意到远郊去买房子,而一定要买市中心的房子,那么市中心的房子就会一定让穷人来买吗?自然现在的开发商对于地段是通过竞标得到的,而政府又不愿意自己出手盖房子,那么这些本来不错的位于市中心的地段,一旦是高价拍到,那么开发商就一定是要建造高档住宅的,那么,至于说是为穷人盖房子,还是为穷人盖房子,那就不会由政府指定了。

  而且龙永图的这番话,是否真的能够让政府做到,是否会使得开发商感到自己是房地产总是有点做慈善的味道,那就是同样勉为其难了。

  自然对于高档住宅,并非是在市中心不能盖,问题是你只要是居住高档的住宅,那么你就不能在市中心区域买到非常宽敞。设施不错的豪宅,因为市中心最先要考虑到是改善住房,是低收入者或是中等收入者能够买得起房子。因而,这样的房子或是户型真正有审批权的,还是政府来操作,因此说,龙永图的这些说法,如果是市长真愿意去做,政府心里真的有百姓,这个设想还是可以实现的。把交通最便利的地方,现在最炙手可热的土地下决心为老百姓盖房子、这样的政府才是真正的民生政府。

  “当然我不反对建一些高档住宅区,但是不能把高档住宅区建在交通最方便、环境最好的地方。开发商有本事卖几万块钱一平米,你就必须花钱营造好的房子。你不要靠政府把环境打造好了,你在里面盖几栋房子就(赚钱了),没有这样的好事。”

  但这话似乎不是绝对的,因为富人的居住区,往往会以居住的便利以及位置上大学区,或是机关区,以及商业繁华区为卖点的,而那些富人似乎也愿意在生活又便利,房子又好的地方居住的。而实际上现在的所谓的富人,并非是真正的富人,是真正愿意享受低容积率的房子。即使是有车也是愿意在市中心居住的。

  但是,因为有了这样发一条规定,“不能总想着盖高档房卖给有钱人。”要多想想那些城市中等收入者,或许这样的一条规定,也不失为一个良策。

  而现在的城市的棚户区的拆迁,以及回迁就是一个不错的举措,城市中心的地段,要真正打造宜居区的话,那就是它的容积率一定是很低的才好,而容积率一高,那么居住的人文环境就会大大下降。而富人们似乎据不愿意在这里居住了。只要是城市坚持改造棚户区或是对城市旧房改造实行回迁,那么就能让更多的城市原住居民仍旧在原处居住。那些,进城有条件的买房者,则是依旧要游离于这个城市,而这样的感觉是和农民进城不进城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了。

  1龙永图的话好说,可是这正要实行起来却非易事。因为开发商只是盖房子挣钱,对于城市的管理和布局上没有兴趣的,有兴趣的只是建造的那个足以吸引有钱购房者,而对于整个城市的建筑形式、风格的和谐和拥有自己城市的特点,并不是特别的注重,而这些问题只能是有市长来管,而市长对于这些具体的问题,对于如何解决城市居民的住房问题,其责任心似乎并非是像城市居民、进城的居民那样迫切。

  (济南 李华新)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