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澳元结构性产品收益两重天 警惕行情“过山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18日14:22
  张小姐去年8月买过一款三个月期保本保息澳元理财产品。当时澳元在7月份刚刚创下24年新高,银行纷纷推出以澳元为本金的理财产品。未曾想到,受美元强劲反弹,澳元随后掉头直下,三个月间澳元狂跌30%以上。虽然张小姐买的是保本产品,但保的是澳元本金,结果三个月间她汇率损失了3成。如今澳元再次升值,银行又开始向她推介澳元理财产品,但有过前车之鉴的张小姐,犹豫到底该不该买?这次的上涨仅仅是反弹还是反转?

  从狂贬40%到劲升50%,澳元又一次聚焦了市场目光。上周四澳元兑美元升至0.9350上方,这也是自去年8月以来的最高位。澳元的强劲升值势头使其成为今年以来全球表现最好的货币之一。但去年上半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冠军变成下半年的“亏损王”,澳元短短半年间的过山车行情仍令投资者记忆犹新。如今澳元受澳洲加息影响再次上涨,此次是否又是一次过山车行情呢?

  澳元从“地狱”到“天堂”

  在去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与大宗商品走势关系密切,澳元也在短期内经历了一场“俯冲式贬值”。自去年7月下旬至10月28日,澳元兑美元贬值幅度接近40%。

  在去年10月底澳元兑美元跌至0.6007之后,澳元开始徘徊走出低谷。今年以来,澳元兑美元汇率始终走势强劲,升值幅度已超过50%。

  特别是今年10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出人意料地提高基准利率25点,这一举动立刻引发了澳元兑多国货币的升值。

  在11月12日的外汇亚洲市场早盘,受好于预期的澳大利亚就业数据支撑,澳元兑美元强劲上涨,升至了0.9350上方,再度刷新年内新高。而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克林日前表示,澳元可能会升至与美元平价。摩根士丹利等多家外资投行相继预测,澳元兑美元在年内将升至0.95,6个月内升至1.00。

  澳大利亚就业部11日公布的数据就已经显示,11月就业领先指标从10月修正后的-0.988上升至-0.841。这表明随着该国经济的进一步恢复,劳动力市场已经开始缓和,失业率的攀升也已经放缓脚步,这无疑令市场对其未来经济前景的预期更为乐观,同时也增强了市场对澳央行或还将在12月份央行会议上再度加息的预期。

  分析: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支持澳元继续走强的因素主要有三点;美元被集中看空,澳元的加息预期以及商品市场的继续回暖。他认为,未来美元贬值的趋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美元指数可能下行到前期低点70位置,再度探底的可能性超过80%,欧元兑美元可能升至1.60。

  加息刺激理财产品走高

  在连续两次加息后,澳洲央行在日前发布的季度货币政策声明中指出,可能需要继续逐步调高利率,并同时将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调高至1.75%,明年更显著调高至3.25%。澳洲央行预计,通胀率于明年会逐步降至2.25%,其后会温和回升。澳央行称,现金利率仍在低位,如果经济发展大体符合预期,可能需要继续逐步减少货币刺激措施。

  赵庆明分析在其他国家还只是探讨政策退出策略的时候,澳央行已率先采取了退出措施。出于对通胀的担忧和对经济复苏可持续的预期,澳央行分别于10月6日和11月3日,两次上调政策利率累计50个基点至3.5%。而且,澳元还有进一步加息的可能。这使得澳元在商品货币的角色中,又增加了高息货币的属性,给市场提供了套利空间,从而更受青睐。

  澳洲率先加息,立即引发了澳元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多国外币的升值,澳元理财产品收益开始水涨船高。以中国银行汇聚宝理财产品为例,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发行的澳元3个月产品收益率为1.95%,而到了10月中下旬已经增至2.2%,到最近11月上旬在售的产品时,收益率又有所上升,达到了2.25%。中长期澳元产品的收益率增幅则更大,如华侨银行9月至10月底推出的澳元12个月存款类产品,收益率为3%,而目前11月在售的澳元外币定存产品收益率达到了3.88%,增幅达30%。

  分析:普益财富分析员孙瑞琪表示,可以预见随着澳大利亚央行利率连续上调,与利率息息相关的外汇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将进入上升通道。但由于部分理财产品不限于澳元存款,还投资澳大利亚国债和货币市场等澳元投资品,因此其收益率的提升也并非一步到位。

  结构性产品收益两重天

  但并不是所有的理财产品都受惠于澳元的上涨。但挂钩澳元的理财产品收益却出现分化。

  荷兰银行于10月底到期一款“超越表现”系列澳元结构性存款,到期收益与香港盈富基金相对于日经225指数的相对表现正向挂钩。用美元或澳元投资的投资者均能获得23.25%的绝对回报,相当于46.50%的年化收益。

  但另一款却面临零收益的命运。该款产品是荷兰银行在今年6月中旬发行的一款“涨跌双赢”系列汇率挂钩结构性存款产品,该产品设定了两个浮动参考区间,分别为澳元兑美元即期汇率起始汇率的400个基点和800个基点上下浮动。如果期间一旦澳元兑美元汇率突破上下800个基点,投资者的回报率将是零。而自6月产品运行开始,美元承压一直创下新低,非美货币却一路高歌,澳元兑美元的汇率不费吹灰之力突破了设定区间,根据产品合约,投资者在产品到期之前即被大幅的汇率波动宣判收益为零。

  分析: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增武表示,主要影响结构性产品的不是币种,而是挂钩标的和支付条款。如果支付条款看涨基础资产,而基础资产又在涨,那么就可能达到预期收益;如果支付条款只是在一定区间内看涨基础资产,而基础资产又涨得太多,超过了这个区间,产品还是会出现零收益。另外购买结构性产品这类产品时,不能只看币种,最重要的是搞清楚挂钩标的和支付条款之间的关系,再做出判断。

  澳元投资期限应不超过3个月

  东亚银行财富管理部理财师告诉记者,因为受到澳洲央行连续加息的影响,目前澳元兑美元汇率走到14个月以来的高点,很多澳元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应声上涨。如果投资者手上有澳元或者美元的话,其建议投资者可以把部分美元换成澳元,去做澳元理财产品。但不可全部换成澳元。毕竟今年以来澳元兑美元已经升值了大概50%,因此不排除美元再次反弹的可能性,因此对澳元继续升值有信心的投资者可将手中30%-40%左右的美元兑换成澳元投资。

  兴业银行总行外汇分析师项楚认为,作为高收益货币的澳元,在今年表现相对来说是比较出色的。从三月份以来涨幅已经超过30%,但在临近年底的时候,整个市场的风险情绪又有再度提升的需要。虽然澳大利亚联储有加息预期,促使澳元在高位振荡运行,但是,一旦全球股市出现二次探底的过程,对于高收益货币的澳元来说,尤其是明年一月之后,就面临一定的回调风险。08年挂钩澳元理财产品的大幅亏损仍历历在目,加上外汇市场的不确定性,近期投资外币理财产品,应以短期产品为主。 (王梅丽)

  理财贴士

  如果投资者手上没有外币,完全是人民币,不建议去购汇做澳元理财产品,因为这样会承担比较大的汇率风险。

  由于澳元兑美元汇率目前已经达到0.93左右,其未来走势还是一个未知数,因此澳元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应尽量控制在3个月左右。

  由于澳元的升值目前赴澳留学一年的费用将增加3万至5万元。要为子女留学准备澳元的家长,为了减少换汇成本,赴澳留学的学生可提前一年准备,分批买入澳元,不要等到办签证前才换汇。

  声音

  “澳元可能会升至与美元平价。澳大利亚制造商将需要为一个更强势的本国货币做好准备。”

  ———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克林

  “其他国家还只是探讨政策退出策略的时候,澳央行已率先采取了退出措施。两次上调政策利率累计50个基点至3.5%。澳元还有进一步加息的可能。”

  ———建设银行外汇高级研究员赵庆明

  “虽然澳大利亚联储有加息预期,促使澳元在高位振荡运行,但是,一旦全球股市出现二次探底的过程,对于高收益货币的澳元来说,尤其是明年一月之后,就面临一定的回调风险。”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部外汇分析师项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