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法兴董事总经理石斐:更看好国际业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19日07:16
  法兴董事总经理石斐:

  中资银行竞争压力很大 我们更看好国际业务

  杨斯媛

  法国兴业银行(中国)企业及金融机构业务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石斐(Pascal Sefrin)接受CBN专访时表示,在金融危机和中国宏观调控的背景下,上半年外资银行在内地的信贷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但随着中资银行调整自身信贷投放方向,外资银行未来将在信贷和国际业务上获得增长机会。

  CBN:这轮全球金融危机和中国经济宏观调控,对外资银行在中国内地的发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石斐:上半年,外资银行在中国内地市场的份额有所下降。由于中资银行的信贷投放非常激进,令外资银行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这个情况在下半年逐渐改变。

  虽然宏观货币政策仍然维持相对宽松,但目前中资银行更加重视信贷投放方向。中国经济的某些产业存在着较大的产能过剩问题,例如造船业等,因此我们也看到这一领域的信贷有所收紧,更多的信贷资金将流入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产业,这对外资银行来说有一定的空间。

  CBN:经营跨国企业业务一直外资银行在中国发展的优势之一,但上半年中资银行大量信贷和低利率吸引了不少跨国企业,外资银行是否面临客户流失的风险?

  石斐:是的,在中国的欧洲跨国企业与中资银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现在很多跨国企业与中国本地企业一样,能够从中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中获益,外资银行在内地市场确实也因此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在全球范围内,法兴仍然与跨国企业客户保持着合作,可以继续与这些企业维持业务关系。

  上述现象仅仅是发生在特殊的市场环境下,相信将来我们可以赢得更多跨国企业的业务。

  中国市场非常大,对于很多跨国企业来说是一个长期的投资市场,因为我们也看好长远的机会。目前,中国是许多跨国企业的主要市场,因此我们在中国市场也为它们提供服务。法兴在中国已经是本地化外资银行,我们与跨国企业、本地企业和本地个人客户都已经开展在岸业务。

  CBN:除了上述几个方面,外资银行在未来还有哪些可挖掘的增长机会?

  石斐:与中资银行相比,外资银行的竞争优势主要在于全球网络。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海外开展投资、并购等活动,外资银行会获得更多的业务机会,通过全球网络和经验为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包括投资咨询、参与融资等。

  就法兴来讲,我们会更加重视这一块业务。目前,中国企业有很大的动力走向国际,法兴在自然资源、能源产业等方面都拥有全球经验,可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CBN: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企业的金融需求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石斐: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会面临外汇、利率、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风险。目前,法兴已经与很多中国企业开展对冲类业务,并为客户提供适合的产品、风险建议和管理等。此外,很多企业正在与法兴就融资、风险解决方案和投资咨询等方面商谈合作。

  近期,法兴与发改委签署了有关国际金融与贸易的专项培训合作的备忘录,即未来三年法兴将为国企走出去提供融资租赁与消费融资,国际债券市场等培训。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