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马贤利:银行业海外扩张切忌“拔苗助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0日00:43
  金融危机对世界银行业进行一番洗牌后,带给中国银行业的是,满眼“走向世界”的发展机会。于是近几个月来,来自中国的银行在海外进行扩张,新设分行、升级办事处地位的消息不绝于耳。

  然而中国银行(瑞士)有限公司CEO马贤利(JacquesMechelany)却保持着清醒的警觉。他认为,当前的形势亦蕴含着对中国银行业的重大挑战:未来,中国的银行业将在国内高储蓄率、资本充足和新兴市场和欧美市场对信贷的高需求之间作出平衡。

  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他进一步解释说,世界的可持续经济复苏需要大量流动性支持。但目前的一大问题是,美国银行系统以及大部分欧洲银行系统并没有能力和意愿提供这种流动性。而新兴国家的银行系统以及储蓄池资金规模过小,也无法提供世界需要的流动性。目前世界上只有两个经济体具有额外的储蓄,即日本和中国。

  然而,无论是日本还是中国,目前都没有金融机构在世界金融业占据足够重要的地位。一方有需求,另一方有储蓄资本,在需求和供给之间却没有桥梁。

  对于中国的银行业来说,除了欧美银行因金融危机打击,让出一部分市场空间以外。另一个机遇,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

  今年8月,中国银行(瑞士)有限公司附属子公司中国银行(瑞士)基金管理公司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基金,正是中国银行应对人民币国际化的“铺路行动”。

  “打个比方,我知道在某处将新建一条高速公路,那我就事先在那里建好一个加油站,”马贤利说。

  按照自己步调成长

  与一年多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在伦敦、纽约等地设立分行轰轰烈烈的扩张行为相比,作为中国第一家走出国门的银行,中国银行在同时期的海外扩张却略显低调。

  实际上,中国银行的步伐也并没有放慢,而是深入到那些不太显而易见的地方。例如今年6月,与泛美开发银行正式换签了全面业务合作备忘录;同月,中行印尼双芒果支行开业。

  马贤利认为,中银的海外扩张已经很具规模,“而且非常谨慎,是经过长时间仔细考虑,处于长期战略性的决定”。在记者与他讨论中国银行业在海外发展的整个采访中,“谨慎”是马贤利提及最多的词语。

  在这位与中国金融业打了15年交道的CEO看来,中国银行业应对这一挑战的最大困难,是在知识储备,这主要是对所在国法律制度以及金融制度的欠缺。马贤利说:“这需要时间,中国的金融机构具备真正全球化资质需要5至10年的时间。”

  在谈及中国银行在海外的发展时,马贤利还特别提到:今年7月,中行开始为那些在英国购买自住房或买房用于出租的客户,提供浮动利率抵押贷款方案。

  这一个小小的举动实际反映了中国银行在发展战略上的重点:私人银行业务。

  1 做私人银行领先者

  马贤利透露说,中国银行的远景是在中国成为私人银行和资产管理服务领先者。目前,中行已经在香港、澳门、新加坡、卢森堡和瑞士成立了私人银行。

  在全球私人银行业务上,中行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瑞银、花旗、瑞信、JP摩根和汇丰。然而,在中国市场上,马贤利自信地说:“我们没有竞争者,因为我们是最先行动的银行”。

  马贤利掌管的中国银行(瑞士)基金管理公司就在今年8月,成为海外人民币计价基金产品的先行者。

  中银(瑞士)需要用3年的时间来追踪这个产品的业绩如何,在3年到5年的时间内,就将正式给客户提供这种投资服务。

  该产品的目标客户是那些渴望参与国际股票和债券投资的富裕的中国投资者。在香港拥有资产的客户可以用人民币购买美国国债、用人民币在欧洲和日本的证券市场投资,并且可以避免汇率风险。

  马贤利承认,现在很多客户仍然希望在中国市场投资,“但有一天,他们将会把20%的资产投资在海外,我们提供的服务就是让他们可以用人民币在海外投资。”

  在中国努力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过程中,这一举动又进一步得提高了人民币在投资者中的流通性。

  马贤利表示,中国银行应对人民币国际化做的是两手准备:其一是为使用人民币向外投资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则是为外资投资中国做准备。“我们的策略是两个方向并行,而不是仅仅注重于单方面。”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