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江苏舜天转让华安证券股权 年报被怀疑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20日15:19

  江苏舜天转让华安证券股权 套现9310万元疑为“扮靓”年报

  □ 本报记者 袁玉立

  11月19日,江苏舜天公告称,将其持有的华安证券2.22%股权以931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大股东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华安证券今年前三季营业收入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净利润为6.27亿元,盈利情况比上年转好。将业绩不错的参股公司股权转让给大股东,江苏舜天公告称是为了盘活资产、增加现金流。

  不过,一旦该股权转让在年内完成,江苏舜天因此获得的转让收益为4410万元,同时冲回之前计提的减值准备3373.8万元,有望增加7783.8万元的利润,从而对前三季亏损4647万元有所弥补。

  随着近两年内江苏舜天业绩接连亏损,此举被疑有扮靓全年报表嫌疑。不过,江苏舜天董事会内部人士11月19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我们公告中并没有这样说,再说股权转让还要过股东大会和监管审批的关,还不一定能在报告期完成。”

  而如果年内未能完成股权转让,江苏舜天全年亏损可能性加大,甚至有可能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而沦落为“ST”公司。因而中央财大一位老师认为,江苏舜天套现9310万元就为让年报净利润由负变正。

  参股9年仅获750万元分红

  一朝转让即增7783万元收益

  华安证券前身是1991年5月批准设立的安徽省证券公司,2000年12月,经证监会核准增资改制,其引入省内、省外11家大中型企业作为股东,成为华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江苏舜天可谓华安证券的“元老级”股东。2000年12月13日,其投资5000万元参股华安证券,占当时总股本的比例为2.94%。截至目前,江苏舜天已经参股华证券将近9年。

  不过,九年间,从公开资料来看,江苏舜天仅在2002年和2003年分别取得过500万元、250万元的投资收益,此后几年都没有收到过分红。

  2004年、2005年是券商业绩最差的年份,2006年以来华安证券业绩逐渐好转,尽管2008年券商业务集体缩水,但是当年仍实现净利润27032万元。2009年股市回暖后,券商业绩节节攀升,华安证券前三季盈利62747万元。

  不过,从江苏舜天近几年年报来看,自2004年以来,华安证券就没有再兑现过投资收益。据上述江苏舜天董事会内部人士称,“最近几年的投资收益可能到2011年才能收到,不过与此次转让收益比,投资收益显得微不足道了。”

  经过2006年增资后,江苏舜天对华安证券的持股比例降低为2.27%,能分到的收益确实有限。而以9310万元转让出其中2.22%股权后,江苏舜天在本报告期一次性就增加7783万元收益。

  09年三季报显示,受外贸业务低迷及上半年计提近6000万元存货减值准备影响,江苏舜天前三季已经亏损4618万元。而此次股权转让预计能实现收益7783.8万元,其中包括冲回减值准备3373.8万元。对于扭亏显得非常必要。

  华安证券上市可能性小

  转给大股东并未外流

  而实际上,有业内人士分析,以江苏舜天投资原始股的品味看,华安证券每年有限的投资收益应该不是其最初投资目的。他们最早希望的应该是华安证券能够上市。

  不过,2004年、2005年整个券商行业遭遇滑铁卢,南方证券倒闭、德隆系垮台都在当时发生。券商行业面临严厉的整顿,而整顿的结果无疑一定程度上推迟了券商上市的步伐。

  09年之前,仅有一家券商IPO上市,即使凭借借壳上市的券商也屈指可数。09年之后随着股市好转,券商上市进程才又逐渐加快。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正是因为华安证券一直未能上市分红较少,加之江苏舜天近年来主业低迷,才最终导致将所持有的大部分华安证券股权转出套现。

  而江苏舜天董事会人士也表示:目前华安证券只有经纪业务不错,投行业务正在恢复,现有业务也正在巩固,安徽省已有国元证券上市,华安证券短期内上市可能性较小。

  该股权转让完成后,江苏舜天还留有0.05%华安证券股权。而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转给大股东也说明不论是上市公司还是舜天集团并不打算将这部分股权完全转出去,并不希望完全放弃华安证券股权。

  主业业绩较差

  投资收益频繁成亮点

  江苏舜天为江苏舜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控股50.43%的公司,其主要从事各类服装、面料、辅料及相关纺织产品的生产、加工和进出口贸易。最新财务数据显示,其90%以上的营业收入来自商品流通带来的收入。其他服装加工、货物运输代理、采矿及冶炼、房地产占较小比例。

  不过,如果能够将证券投资、非上市金融资产投资包括进去的话,那么近年来,实际上对于江苏舜天而言,最赚钱的恐怕来自于投资项目,而并非其纺织服装出口及对外贸易。

  而对于江苏舜天而言,其投资金融类资产和非上市公司股权,一直是由来已久的传统。

  2001年,江苏舜天投资1140万元受让高淳陶瓷600万内部职工股,预计收益10%以上,2003年高淳陶瓷通过IPO实现股票上市,江苏舜天每股持股成本不足2元,收益大增。在原始股投资方面,江苏舜天早年还以不足4000万元持有交通银行中大股份东方创业等7家上市公司股票。

  江苏舜天早年不仅投资了像华安证券这样的券商,几乎在同一时期,其还投资100万元持有恒泰保险3.33%股权,截至目前,其仍持有该部分股权。目前,其还持有紫金财险部分股权。

  随着股改后限售股逐渐取得流通权,2007年是A股价值膨胀最严重的一年,江苏舜天仅靠减持部分持股就赚得可观投资收益。

  2007年,江苏舜天通过买卖股票取得收益1208万元,买卖基金获利899万元,而通过减持持有江苏开元、高淳陶瓷、弘业股份、中大股份股票获利10898万元,而报告期内,打新股收益3564万元。当年仅靠股票投资收益一项便获利16569万元。

  而数据显示,2007年江苏舜天主营业务实际上已经亏损,营业利润11055万元主要来自投资收益的贡献。

  不过,2008年股市低迷,江苏舜天也因此投资收益大减,加之外贸主业盈利微薄,当年营业利润仅为926万元,金融资产账面损失334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4万元。

  2009年证券市场行情好转,江苏舜天又开始在二级市场“兜售”持有的股票。今年上半年,其通过出售高淳陶瓷、部分交通银行等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实现利润约1846.59万元;通过出售部分基金、股票取得投资收益270.98万元;所持有的各类基金、股票产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约1745.72万元。上述三项合计为公司贡献税前利润约3863.29万元。

  除此之外,加上此次转让股权有望取得的账面收益7783万元,09年仅投资收益一项,江苏舜天就预计至少增加1亿元收益。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