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周小川:利差还得保持在一定水平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21日03:41
  周小川表示,利差过低影响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动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早报记者罗晟发自北京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北京举行的“2009年全球CEO年会”上演讲时指出,今年的信贷总额增长非常快,有效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他认为,发展中国家在利差方面应保持一定的水平,因为利差过小会影响银行体系服务实体经济的动力。

  周小川在评论目前中国银行业的利率水平时说:“目前中国的存款利率已降到2%,再降下去究竟对金融体系是好还是不好?”他说,政策制定要考虑保持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压力和动力。从压力方面看,一方面要维持竞争,竞争就会产生压力;另一方面,要维持适度的利率尤其是存款利率水平,存款利率过低或者接近零利率有时会减小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压力,但只有保持一定的压力才能促使金融机构将资金运用到实体经济中去,降低囤积资金现象出现的可能。

  周小川强调利差还要保持一定的水平,只有适度的利差才能保持金融机构通过运用资金获取利润的动机。利差过小,则会影响金融机构发放信贷获取利润的动力。周小川指出,基于这些考虑,需要考虑在金融市场结构及相关政策等各方面保持金融部门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的压力和动力,并采用恰当的价格机制。

  同时周小川表示,在国际上,如果利差过小,一些金融机构内部的部门之间关系会发生变化,“可能有的机构觉得信贷赚钱太少没意思,还是交易部门赚钱,人也不多;结果,交易部门膨胀得很厉害,信贷部门则处于萎缩的状态”。

  周小川还提到,我国通过扩大内需克服金融危机的做法已取得成效。从目前情况看,城镇化进程产生了大量的投资需求,尤其是城市基础设施、公用设施、社会事业以及住房需求。他提醒,投资要考虑到当前一些产业已经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要注意投在适合当前需求的领域。

  周小川还提醒要关注部分地方融资平台通过土地抵押、非项目本身收费获得融资的情况。城镇化是当前正确的方向,需要金融界给予支持,同时也带来很多挑战,并提出很多新的问题,解决得不好有可能造成还款能力和不良资产问题。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