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亚洲金融新秩序 > 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精彩发言

杨凯生:明年银行业信贷不会出现迅猛增长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1日09:36

  搜狐财经讯 11月21日-22日,第四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亚洲金融新秩序”。几十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领先企业的领导人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来参加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时间过的很快,记得大概去年这个时候,这个年会的主题当时是金融危机下的银行背景,各国的经济金融形势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这个论坛的主题当然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今年年会的主题是“政府振兴计划下的银行角色”,我想说到这个话题我想东西方的银行会有完全不同的体验。在过去一年中,在这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东西方银行各自的表现应该说是迥然不同的,不少西方的大银行成了政府巨额资金救贫的对象,而亚洲的一些银行,特别是中国的银行,成了经济企稳回升的主要拉动力量。当然应该肯定的是,这一年多来各国政府的救助行动都收到了一定的成效,各种经济刺激政策和金融稳定政策的效果已经逐步的显现,在全球主要的经济体当中,美国的经济已经开始走出衰退的阴影,今年第三季度,已经出现了正增长,是去年二季度以来首次的正增长。欧洲的经济也出现了小幅的反弹,德国、法国也都相应的出现了正增长,日本今年的三季度更是持续了今年二季度以来的正增长的态势,出口、消费、工业生产都出现了回升的好的迹象。亚洲新兴市场,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金融形势更是走在了全球复苏的前列。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新兴市场今年、明年经济成长的预测,总的来看全球金融市场已经趋于活跃,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叶已经开始恢复。

  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回升的迹象已经越来越明显,但是我也认为从全球的角度来说,当前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还是不够的,实体经济复苏的基础还是不足的,世界经济金融秩序的恢复仍然充满着许多变数和不确定性,当然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现在应该并不完全一致。大家对形式的研判存在一定的分歧,我们已经看到了以色列、澳大利亚、挪威等一些国家的央行率先加息的这种做法,当然我们也可以听到对刺激政策担忧的声音都有,我想我们现在也许还很难说哪种观点更正确、哪种做法更合理,也许不同的经济体本身的情况就不尽一致。但是不管怎么说,这种做法上的差异、这种认识上的分歧表明了全球经济真正的复苏还面临着一定的不确定性,我想这一点可能是个不争的事实。正因为是这样,所以在前不久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所发布的《新加坡宣言中》做了一个原则性的表述,说APEC成员将继续采取经济刺激政策,直到经济复苏得到明显鼓舞,我想应该是目前主要经济体之间比较共同的认识,说明全球经济真正的复苏可能确实还需要一个过程。但是总的说来金融危机总会过去,就像海啸之后大海终归会规于平静一样,全球经济终要进入常态运行阶段,也就是说我们即将步入一个所谓的后危机时期。

  众所周知,在这一轮金融危机中,中国的银行表现是令人满意的,中国的银行业不仅站稳住了自己的脚步、抵御住了风险的冲击,而且增强了竞争力,进入了全球银行业的领先集团。就拿我们工商银行来说,目前我们是全球市值第一、利润第一、存款第一的银行,但是我们也清醒的意识到,这几顶桂冠并不是真正由绿色的橄榄枝所编织而成的,在一定意义上它是由带刺的玫瑰所编织成的,也就是说长期的顶在脑袋上有它的难处,因为我们的总资产、我们的总资本并不是第一的。在总资产并不是第一、资本并不是第一的情况下,我们要长期的占据市值第一、利润第一的领先位置,除非我们的资产回报水平、我们的资本回报水平能有一个明显的领先。因此,我想要做到这一点是对我们未来、是对我们进入后危机时期以后一个真正的考验,我们现在面对即将到来的后危机时期,需要未雨绸缪,需要思考怎样寻找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我想能不能保持第一固然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找到这样一条我们自己所能够满意的可持续增长的发展之路,我想这是我们中国的银行业在下一步、在进入后危机时期以后一个真正的考验,或者说面临的一个主要的课题。

  今年以来,我们都知道,由于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我们银行业的信贷资产迅速增加,这导致了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水平明显的下降。拿今年中期和今年年初银行业的平均资本充足水平相比较,大概下降了200个基点,当然在相对正常的经济危机态势下,银行业的信贷不会出现如此迅猛的增长、如此超常规的增长。但即便如此,即使按照前些年相对平稳的银行信贷增长的规模来看,我国银行业的资本充足率的水平也将面临着重要的考验,这是我们进入所谓的后危机时期以后必须认真思考和解决的一个问题,解决不了这个问题中国的银行业可持续发展将成为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的解决,我想和中国金融市场所具有的重要特点是密切相关的。比如说第一,中国的市场到目前为止仍然是一个以间接融资为主的市场,这就决定了银行的风险权重资产,当然主要是信贷资产,会有不断的、持续的较快的增长。第二,中国的资本市场仍处在一个发展的过程之中,而中国的上市银行体量又非常之大,这就决定了中国的这些银行难以在资本市场上连续的融资、连续的增资扩容,我想要解决折价问题要寄希望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寄希望于我国金融市场、资本市场的进一步成熟,但是我们都知道,这些需要假以时日、需要一定的时间,而我国银行业的资本充足水平的提升却是一个问题。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我想当然我们可以有一些权宜之计,比如说银行发行次级债,但是大家也知道,监管部门对这一点是提出了风险提示的,我认为监管部门的风险提示是有一定的道理的,因为银行大量的发行次级债,如果银行相互持有的话,相信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银行资本的质量,会降低银行系统性抗风险的水平,因此这些权宜之计不是不可以采取的,但是采取以后它的有效性是有限的。在资本市场发育水平不够,向资本市场增值扩容又有一定的难度,发行次级债又受到制约的情况下,究竟怎么样在后危机时期保持中国银行业的可持续增长,我想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银行的贷款、银行的资产应该有它的二级市场,应该可以流通,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银行信贷资产的证券化的问题。也许是由于这次金融危机发源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因此人们现在谈到证券化的时候有一种天然的厌恶、排斥甚至防范的心理,我想我们如何从技术上、如何从产品的设计上、如何从管理上来防范好信贷资产证券化所可能带来的风险,这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也是一个有办法解决的问题。

  今天我想说的是,防范好后危机时期可能出现的危机,是我们现在未雨绸缪必须思考的问题,中国银行业在所谓的后危机时期可能遇到的风险或者说可能遇到的危机,就是整体资本水平不够的危机,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我想根本出路在于坚持改革、坚持创新,放缓改革只能使矛盾加剧,我想下一步要解决银行业资本充足水平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坚持金融创新,比如说抓好资产证券化。

  这就是我今天想讲的观点,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