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中国奢侈品消费势头强劲 本土企业应打响品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3日15:39
  中国奢侈品消费势头强劲的深层原因是什么?繁华背后,这个光鲜亮丽的市场存在哪些问题?若要掘金奢侈品市场,中国企业还需要作何努力?就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100度享乐网市场总监周宇华女士。

  《中国产经新闻》:中国奢侈品消费强劲,是中国经济复苏使然,还是另有原因?

  周宇华:中国奢侈品消费强劲,不单单是中国经济复苏使然,其主要原因有:

  首先,还是人们收入水平提高了。中国长期以来经济稳定、发展快速,收入的增加也导致了人们消费观及结构发生变化,人们有了更多的钱,必然会投入生活必需品之外的消费中来。

  其次,国际知名品牌关注到中国消费市场的潜力,大力开发,投入资金及人力,在中国开设众多专卖店,让国人更多地去了解奢侈品牌,从而刺激市场需求,使中国奢侈品消费异常强劲。

  第三,由于中国奢侈品市场起步较晚,大多数人还是将奢侈品作为“炫富”的手段,在此种观念的影响下,很多先富起来的消费者更热衷于购买奢侈品。

  第四,由于近年来消费观念的改变,除了富人可以享受奢侈品外,很多年轻白领,也将购买奢侈品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和体验,特别是知名品牌的小配件,更是受到年轻白领的喜爱,购买奢侈品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消费方式。

  正是基于以上主要原因,使得中国奢侈品消费越来越强劲。

  《中国产经新闻》: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市场发展存在哪些问题?

  周宇华:由于中国奢侈品消费市场起步较晚,在发展中存在以下问题:

  第一:尽管我国奢侈品消费市场前景看好,但目前仍不够成熟,消费者对奢侈品牌缺乏文化的理解,消费行为易盲目,表现出整个消费市场浮躁的感觉。很多年轻人,表现得更是追波逐流,成为奢侈的“牺牲品”,从而迷失方向。

  第二:国外品牌看重中国市场,对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开发力度也越来越大,并进行狂轰滥炸式的销售行为,导致国人受国外品牌的影响很深,从观念上认为国外的奢侈品是最好的,这对于国内高档品牌的打造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第三:社会舆论的推动及媒体的引导,方向性不够明确。社会应该从理念上、过程上、思路上更多地去引导国人真正去了解奢侈品产品的背景及文化底蕴,奢侈品的品牌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大的价值,这种价值不仅仅是产品的功能,而是浓缩了品牌的文化成分,因此有了更多的附加了精神层面和文化层面的价值,从而体现消费者的品位。而目前社会舆论还是停留在奢侈品就是用来满足少数人的虚荣心,比富的状态,这样对消费者没有好处,对国家也不利,需要社会舆论及媒体进行市场引导。

  第四:本土奢侈品市场存在的问题是——有品质,但品牌不够响。中国企业普遍不太重视品牌的经营,并且在品牌运作能力上尚有欠缺,没有把我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和奢侈品品牌运作的规律结合起来,造成中国奢侈品品牌数量不多,牌子不硬的现状。这需要厂商多从市场运作出发,选择合适的销售渠道及媒体传播方式,精准的人群定位,打造个性化的奢侈品品牌。

  《中国产经新闻》:如何打造健康的奢侈品市场?

  周宇华:要想健康发展奢侈品市场,需要政府、协会等机构从以下方面努力:

  第一:应大力发展奢侈品产业,扶持重点品牌建设。同时,加大媒体对奢侈品牌的正确引导。

  第二:政府应努力降低关税,开放市场,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接触奢侈品,走近奢侈品,才不会让国人对奢侈品产生光环效应。

  第三:政府应该帮助企业创建及打造品牌奢侈品的经营之路,目前中国的奢侈品消费大潮,被消费的真正主体,其实是西方上流社会文化象征的符号。在此现状下的本土奢侈品,往往陷入品牌文化的困惑中。政府应引导企业进行品牌建设,真正实现中国奢侈品的国际化。

  第四:目前只有世界奢侈品协会,而国内尚且没有类似组织,中国急需组建“中国奢侈品协会”,帮助中国奢侈品本土品牌的建立及崛起。(李会)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