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德银增持华夏银行关注首钢动作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24日11:26

  ■本报记者 王丽娟

  11月16日,华夏银行股东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另一股东萨尔·奥彭海姆股份有限合伙企业订立股份转让协议,德意志银行协议受让奥彭海姆所持华夏银行3.43%的股份。此次交易的收购价为0.477欧元/股,约折合人民币4.84元/股。

  11月19日,华夏银行公告称,本次协议受让后,德意志银行共计持有华夏银行17.12%的股权。超过原第一大股东首钢总公司13.98%的持股比例。

  首钢仍握实权

  11月19日,首钢总公司发布声明称,首钢总公司将继续支持华夏银行的发展,并将以法律、法规规定的形式和程序保持首钢总公司在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多家券商的研究报告也显示,股权变化不会对华夏银行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未来可能的看点是首钢通过股权转让或者增资加大对华夏银行的持股比例。

  申银万国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认为,此次股权转让后,还没有显示出公司董事会成员代表将发生变化的征兆,德意志银行也没有强化对华夏银行影响力的迹象。

  华夏银行在19日的公告中指出,本次股权变动前后,本公司均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似乎暗示德意志银行完成股权转让后,也不会因此成为华夏银行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此外,未来12个月内,德意志银行没有任何对华夏银行主营业务做出重大调整的计划,也没有资产注入的重组计划。

  11月19日,华夏银行就此次股权转让进行了电话会议,相关与会人员向本报记者透露,德意志银行不会要求增加新的董事份额。未来如果德意志银行想要改变董事会成员或者名额,可以向董事会提出申请。

  这次股份转让还需要华夏银行董事会的通过,并且需要通过银监会商务部的批准。

  东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唐亚韫指出,虽然华夏银行目前没有公布未来向首钢总公司定向增发的计划,但是市场理性预期会有这种可能性。这也有利于华夏银行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

  唐亚韫同时指出,作为第三大股东的国家电网与首钢在某种意义上是一致行为人,两者的股权达到25.92%。而德意志银行作为外资银行,其控股比例始终受到20%的监管红线限制,对华夏银行缺乏实际控制力。

  有利华夏长期经营

  德意志银行与华夏银行已经合作多年,合作领域始终停留在信用卡、员工培训等少量业务上,对华夏银行的经营缺乏决策权和影响力。

  唐亚韫指出,华夏银行在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属于整体管理能力和经营创新能力较弱的一家银行,市场一直期待华夏银行在德意志银行逐渐介入和加强合作之后能够体现出管理效益的改善,这种最直接的改善应该就体现在华夏银行收益能力的提高上。

  但是目前,华夏银行在收益率上落后于市场预期,只有在银行业的经营能力和整体的估值水平有所提升后,华夏银行的收益率才有可能跟随提升。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认为,德意志银行此次增持华夏银行,将对华夏银行构成长期利好。原因在于德意志银行此前曾两次增持华夏银行股权,充分显示其依托华夏银行拓展在华业务的战略意图。

  2006年5月17日,德意志银行、德意志银行卢森堡公司分别取得华夏银行2.95亿股、1.21亿股股份;2008年10月15日,华夏银行向德意志银行定向增发2.67亿股。

  而华夏银行本身的风控能力薄弱使经营拐点一直难以实现,该行第三季度不良贷款率还有所反弹。

  金麟指出,德意志银行能够为华夏银行带来先进的信用风险管理经验,并且,德意志银行是一家全能银行,能够为华夏银行综合经营能力的有效提升提供卓越的外部资源。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