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老鼠仓被查了3亿管理费凭啥不退?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范辉
2009年11月24日14:02

  老鼠仓被查了3亿管理费凭啥不退?

  曾因叫板南方基金“分红门”事件而走红的律师张远忠,近日再次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建议书———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这几年和基金公司较上了劲。日前,他向证监会寄出一封信,要求证监会出面,让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吐出3亿元管理费,这是迄今为止基金公司遇到的最大一笔追讨。

  ■上投遭3亿元天价追讨

  2006年3月,唐建任职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期间,在基金买入“新疆众和”这一股票前提前买入,非法获利152.72万元。

  2008年4月8日,证监会对唐建作出没收152.72万元并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由于证监会只对唐建个人进行了处罚,而未对基金公司进行追究,张远忠认为这有失偏颇,因而促使他第二次就唐建老鼠仓事件和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叫板。

  一年之前,张远忠曾经要求将唐建非法所得归入基金资产,但未获当局支持。

  张远忠在此次建议书中指出,证监会对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经理唐建“老鼠仓”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但2008年4月8日以来,上投摩根不仅没有采取措施为阿尔法基金挽回损失,还一直从阿尔法基金收取管理费,此举违反了《基金法》与《基金合同》的相关规定。

  张远忠认为,依据信托法“受托人违反信托目的处分信托财产或者因违背管理职责、处理信托事务不当致使信托财产受到损失的,在未恢复信托财产的原状或者未予赔偿前,不得请求给付报酬”的规定,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应退还管理费,从唐建违法行为被处罚之日起,所收管理费约3亿元,应退还该基金。

  ■老鼠仓法律纠纷

  张远忠的这一主张虽然得到了很多基民的支持,但很难得到监管机构和司法机关的支持。迄今为止,中国资本市场尚无“老鼠仓”民事维权基民成功索赔的案例。

  今年2月3日,在“中国首例‘老鼠仓’民事维权案”中,北京基民于畅就被仲裁裁决败诉,主要理由是,唐建“老鼠仓”只是个人违法行为。

  此外,对于畅以“违约为由”请求银行为基金财产行使“追偿权”,并将追偿数额“归入”基金财产的说法,也被认为缺少法律依据。

  而基金公司也一直以老鼠仓为个人行为为由,拒绝承担任何责任。“基金公司都有完备的防火墙制度,而且基金公司并没有授权基金经理搞老鼠仓,因此现在被查处的老鼠仓都是基金经理个人行为,基金公司不承担责任。”

  从上投摩根唐建老鼠仓被查出之后,融通基金经理张野又被查实老鼠仓。而就在一个月之前,景顺长城、长城基金三名基金经理又因违规炒股遭到证监会查处,目前正在等待定性。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更多基金经理违规事项因为证据不足而无法被查处,目前被曝光的案件仅是冰山一角。

  记者观察

  张远忠:作秀还是维权

  张远忠再次翻出上投摩根那点糗事,要让证监会给基民一个公道。虽然结果不容乐观,但勇气可嘉。

  在基金行业内,主流观点对张远忠并没好感,甚至充满敌意,大多数人认为他是作秀。

  这几年,他先后向上投摩根、建设银行、南方基金发难,要求他们因为老鼠仓、因为基金不分红而给基民造成的损失进行补偿,但每次都是无果而终。

  通过这几件事情,张远忠从一个无名律师逐渐变成了基金业的斗士,一名维权律师。有涉案基金公司被刺痛后提醒公众,张远忠是在自我炒作。这一点毋庸置疑。

  在张远忠身上,有着大多数维权律师的共性:能熟练地借用各媒体的话语权,采访过程中,他们没有拘束,偶有激烈言辞,甚至夹带粗口——他们知道媒体有自身尺度,会自觉过滤掉。

  从本质上说,张远忠的炒作并不过分,这和基金经理在媒体上评论股市、经济没有本质的区别,都是造势而已。

  如果张远忠的诉求有利于公平、公正,有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手段是建立在合法程序上,关于个人炒作部分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有一天,张远忠因为自己的努力,对中国基金行业、甚至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有所贡献,即便是微不足道的进步,也会是所有投资者的福祉。

  至于他是不是借弱势群体炒作,以便进行商业牟利,那是另一个问题。

  ■本报记者 陈彬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