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以色列二次加息 难撼人民币不加息预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25日07:08

  每经记者 曾春 曹顺妮 发自北京

  11月23日,以色列央行宣布二次加息,从今年12月份起,主导利率提高25个基点,由0.75%上调至1%。而在20天前,11月3日,澳大利亚也宣布了二次加息,提高25个基点至3.50%。

  自以色列今年8月24日率先开启了加息之举后,澳大利亚、挪威、印度亦进入加息国行列。

  那么,澳大利亚和以色列的二次加息,是否会引发全球的二次加息潮?又是否能够撼动人民币近期不会加息的心理预期?

  人民币加息要看“主导国”

  以色列加息之举因其通胀等特殊因素影响,但并不会对人民币加息产生实质推动,专家分析,人民币加息仍将唯美国、欧元区国家等“主导国”是瞻。

  “以色列加息,说明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国家和地区由于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形成了较强的通胀压力。而这些国家的加息行为对中国的影响并不大,中国仍然会主要关注包括美国、欧洲等主要经济体的加息动向。”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分析认为。

  今年8月24日,以色列率先宣布加息,成为2008年9月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的首个加息国,紧接着,10月6日澳大利亚央行也进入了加息通道,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3.25%。10月28日挪威亦步入加息国行列,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1.5%。进入11月份后,澳大利亚和以色列又先后完成了二次加息。

  上述国家加息行为,引发了对中国央行是否会加息的猜测。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认为,以色列经济规模有限,并不是一个很典型的经济体,因此对中国的加息,不论是心理预期还是现实举措,都不会产生强烈影响,只有美国、欧元区国家等经济主导国家采取加息举措后,才会对人民币加息带来实质性推动。

  “目前美国、欧洲以及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关键期,而美国方面已经表示短期内不会加息,以色列的加息行为不至于牵动全球进入加息轨道。”第一创业证券公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分析师祝朝安表示,但是“由于全球处于低息环境之中,由于低息形成的资产价格泡沫,市场对于加息敏感度极高,一旦有风吹草动,其反映都会比较剧烈”。

  对于加息的时机,祝朝安认为,虽然不能判断我国具体何时加息,但是加息越早越好。由于中国已经形成资产价格泡沫,提早加息对于抑制通胀,保证经济复苏的质量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提高存准率或是最佳选择

  加息还是不加息?本国内的经济运行形势才是主要考虑的因素。

  “目前全球依然处于低息的环境,未来加息是大势所趋,只是如何选择时机的问题。各国需要平衡经济恢复的质量以及加息对经济造成的冲击。”祝朝安表示。

  左小蕾指出,目前中国暂时还不具备加息的环境,一方面加息将增加民间投资成本,不利于经济恢复。

  另一方面,在美国没有加息的情况下,我国加息势必会引起境外资本大量内流,冲击正处于恢复期的经济。如果从调控流动性的角度出发,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许是更佳的选择。

  而对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近日在中央财经大学的一次演讲中提到,在经济已经企稳的情况下,明年应该给央行选择工具的主动权和自主权,动用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加大。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