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北京顺义地王顺义造的背后:高房价直接推动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光远
2009年11月25日09:11
  刚刚加冕北京新地王的顺义区天竺22号地,将给其主人带来沉重负担。根据大龙地产年报显示,2009年预计全年销售额将超15亿元,净利润2.98亿元。而公司2005年上市后头三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958万元,3785万元和236万元。就是说,按其业绩最好的2009年预计净利润计算,公司17年的净利润才能凑够50亿元的拿地款;目前与该地块毗邻的龙湾别墅、龙湖.滟澜山别墅等项目相匹配的产品售价在2万元至4万元之间,而该住宅如果低于4万元销售,财务上将不盈利(据《证券日报》报道)。

  财务公式如此简单明了地昭示着高风险,面对如此局面,大龙地产的底气何来?该公司的负责人在拍卖会结束后主动向记者爆料,他们是顺义当地开发商,隶属于顺义区政府。本地政府控股的公司,拿下本地的地块,其背后的潜台词,不言而喻。

  简单回顾一下中国并不悠久的“地王史”可以发现,相当一部分“地王”在加冕之后则一直闲置荒芜。例如前段时间大家关注的2007年的武汉地王,至今是荒草一片;土地执法部门一再声称要对囤地行为严厉打击,盈科在朝阳区的一块土地,在闲置数年之后却公然被倒卖,盈利数亿。对于地方政府而言,高地价意味着高财政收入,在这种诱惑下,让靠土地生存的地方政府去控制房价无疑是痴人说梦。而在招拍挂这种公开场合中,以自己控股的公司去竞拍,拍下了,则银行贷款可转化为地方政府收入;拍不下,抬高了地块的竞拍价格,一样提高了地方政府的收入。

  2007年的圈地历史明明白白告诉我们,“地王”频现,并不一定意味着房地产市场的繁荣和景气,相反,可能意味着房市崩溃的前兆。上次“地王”频现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随即进入了调整期,殷鉴不远。既然如此,是何种魔力让一个上市公司甘愿冒巨大的亏损风险如此非理性的高调追逐“天竺地王”之梦,这后面的推手又用意何在呢?

  在土地财政模式下,地方政府不仅不会成为房价的控制者,更是高房价的直接推动者和助产士。当下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国企的大量流动性都来自银行贷款,实体经济和资产价格泡沫严重背离,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对这样的风险如果在政策上不能预先予以重视,一旦调整真的来临,受损的将是整个宏观经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预料防通胀将成为会议的重要议题被讨论。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抑制不正常的“地王现象”,加大土地执法的力度,给疯狂的房地产拴上笼头,应该成为明年宏观政策的主要目标之一。

  马光远(北京 学者)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