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英国金融监管再改革:金融服务管理局生死赌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6日00:09
  11月25日,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再次宣布一项充实金融服务管理局(FSA)权力的计划,这次是要把价值1.2万亿英镑的抵押贷款市场置于FSA的监管之下,有关立法将争取在明年初完成。

  作为英国金融业的直接监管机构,FSA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受命收紧对金融业的紧箍咒,抛出了一份份改革计划,监管手段也愈发严厉。最近已拿瑞银和野村证券先后开刀,对其不合规交易开出高额罚单。

  FSA的一些做法引起伦敦银行家们的抱怨,包括拟议立法以打击金融城内巧取豪夺并防止银行家不顾后果冒险的《金融服务及商业法案》。金融城试图说服FSA推动全球性的改革措施,否则只能是徒然束缚本国金融业的竞争力。

  “虽然FSA很积极,但到底会怎么改,接下来的图景并不清晰,大家都在观望。”一位负责某大银行衍生品设计部门的高层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如果明年保守党上台,FSA本身还不知何去何从呢。”

  债务黑洞

  根据达林的最新建议,FSA将获得授权负责监督买转租贷款和二次抵押贷款,并要求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本集团拥有的按揭业务遵守和传统银行业同样的规则。

  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投资公司在银行业受金融危机困扰时接手了相当多份额的按揭贷款业务。

  据FSA的调查,在全英整个抵押贷款市场上,截至2007年,抵押贷款机构对高达45%的新客户收入大都未能进行有效核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卡恩23日在英国工业联合会年会上曾表示,目前所披露的银行坏账估计还不到实际坏账总额的一半,美国银行承认了预计银行坏账的60%,欧元区和英国银行仅披露了40%。

  银行业到底还有多大黑洞,似乎没人能说清。不过,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MervynKing)24日说出的一番话,已经让英国人大吃一惊。

  他在向英国议会财政委员会陈词时透露,央行在去年10月到11月共给了苏格兰皇家银行和HBOS高达620亿英镑的秘密紧急贷款,其中苏格兰皇家银行得到366亿现金,HBOS获得254亿,以确保这两家银行能够支撑下去。

  这笔巨款此前只有一小撮人知道。这位央行行长说,当局认为,披露这笔贷款将造成整个银行系统更大的骚乱。这些钱据说已于今年1月全部偿还。

  默文金解释,如果在当时特殊情况下不采取行动,这些银行将出现类似北岩银行当年的严重情况,并进一步打击金融业的信心,冻结整个英国的支付系统。

  这个秘密被公布后引起外界哗然,多家英国媒体引为25日头条。保守党影子大臣奥斯本(GeorgeOsborne)发表公开评论称,秘密贷款事件表明,必须对英国的“三驾马车”金融监管制度进行根本性的改革,由英国央行承担起责任。

  变革难免

  英国银行业协会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意味深长地说,当下正在发生非常深远的变化——许多变化已经发生,银行界必须意识到,要继续保持英国金融业的全球地位,变革不可避免。

  1不过,记者25日得到的这份报告中也强调,对正在推进的监管改革方案,过早推出某些措施会影响经济的复苏,因此,时机至关重要。

  金融服务业约占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7%,雇用了100万人,对英国经济至关重要。

  但对FSA来说,现在谈论“时机”恐怕令其尴尬。

  一些金融业人士在私下闲聊时向记者表示,比起金融城,FSA才是背水一战。对面临明年大选压力的工党政府来说,拿金融业开刀是赢回选民的必然之举,因为一旦保守党获胜,工党政府所创立的FSA不但权力将被收归央行,自身能否存在也要画个问号。

  英国工党政府设置的监管模式是FSA、财政部和央行“三驾马车”并举,但保守党一直攻击这种监管模式,声称一旦上台,将首先取消FSA。

  这可以部分解释FSA何以在金融监管改革中身先士卒浴血奋战。即使某些方面无法达成国际共识,FSA仍加紧推行。

  以限制银行业薪酬为例,美联储的提议是避免设定基准,只是要求最大的28家美国银行说明其薪酬方案不会助长过度冒险行为即可;而FSA则强制要求各银行在明年1月之前必须遵从具体薪酬规定。

  FSA已迫使该国前五大银行和11家外国银行将40%至60%的奖金推迟至未来3年分批发放,并大幅降低今年奖金中现金部分的总体水平,取缔多年担保奖金。

  受到该规则影响的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冼博德(PeterSands)最近就抱怨说,由于FSA禁止其支付固定奖金,渣打已在招募银行家的战役中败给亚洲竞争对手。

  此外,FSA上月出台的金融改革草案要求那些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必须立下“生前遗嘱”(livingwills),以便迅速应对危机,避免影响经济稳定和迫使纳税人“埋单”。对于“生前遗嘱”不符合要求的银行,将可能被迫拆分其传统零售银行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

  但金融城的银行家们普遍认为,更高的资本和流动性要求所导致的大量增加的成本,必将通过提高定价的方式转嫁给客户,这无疑会损害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默文金也在24日的谈话中暗示,FSA目前的做法试图尽量减少失败的风险,但仅靠更严格的监督和要求银行业增加资本金是不够的,因为银行家们“总是会犯错误”。

  他坚持认为,规模过于庞大的银行必须被分拆,分离其零售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

  但FSA主席特纳则辩解说,分拆传统银行业务和高风险投行业务从技术上可行,但没有证据能证明这样做有助于银行体系稳定,反而可能引发新的风险。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