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美银行面临债务压力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26日10:47
  欧美各大银行刚刚在政府的帮助下缓解了不良资产高筑的局面,但他们的好日子也许还远远没有到来,未来的几年内这些银行不得不面临数万亿美元陆续到期的巨额债务。

  美国穆迪(Moody"sInvestorsService)最近公布的报告显示,整个银行业到2012年将有约7万亿美元债务到期,到2015年将有10万亿美元债务到期。出现如此大规模债务的根源在于,2005年~2007年信贷市场狂热时期,银行纷纷因为较低的成本而大举发债融资。这些债务终于在未来的几年内要兑现。令这些银行感到不安的是,美联储很可能在2011年或2012年开始加息,到时逐渐上升的利率将使银行再融资的压力增加,围绕银行业的债务问题将日益严重。

  穆迪分析师FrancoisTremblay表示,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政府的担保措施使得这些银行能够继续发债融资,但这些融资的期限都较短,无法支撑几年后的大规模债务压力。一些无法应对这一挑战的银行可能要被迫以大幅上升的成本对债务进行再融资。Francois称银行债务的期限已经缩短至历史低位,穆迪评级下的新债平均期限在过去5年中已由7.2年缩短至4.7年。Francois表示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的美国和英国银行业在这方面的问题尤为严重。在美国,银行业债务的期限在过去5年内由7.8年缩短至3.2年,而在英国,同期银行业新债期限更由8.2年降至4.3年。

  据悉,花旗集团2010年到期的债务约有300亿美元,而在2011年和2012年到期的债务分别为395亿美元和593亿美元。美国银行2010年到期的总债务约为554亿美元,在2011年和2012年到期的债务分别为353亿美元和584亿美元。摩根大通在2012年底前到期的债务总额约为1300亿美元。目前,美国大型银行都表示以较为低廉的成本实现再融资不是问题,花旗集团和美国银行的发言人称借贷业务一段时间以来都比较低迷,并且之前他们出售了需要发债融资的资产或业务,未来的融资需求不高,加之它们的现金储备处于历史高位,可以应付即将到期的债务。

  但BarclaysCapital的分析师RogerFreeman表示,临时流动性担保计划(TLGP)已于上个月到期,之前投资者购买银行债券是由于这些债券的安全性,当不再有政府担保而银行又需要对这些债券进行再融资时,这些投资者可能不会再愿意买账了。他担心未来银行可能会将成本以更高利率的形式转嫁到贷款者身上,从而使消费者和企业的借贷成本进一步上升。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