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大摩娄刚:不排除明年信贷超今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27日06:52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摩根士丹利中国策略师娄刚11月26日举行小型媒体见面会,对于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娄刚指出,通胀问题、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以及政策紧缩前期准备等应当是政府最需急迫处理的议题。

  必须关注通胀风险

  娄刚指出,必须关注通胀问题,要对通胀做好心理准备,因为通胀可能比预期更早到来。“在我看来,通胀的发生机制在于货币,而传导机制就是总需求,总需求的情况可以从GDP增长数据进行反应,”娄刚说,“目前即使货币供应过剩的事实存在,但总需求没起来,所以只会造成资产价格过高,不至于带来通胀。通胀何时到来完全取决于总需求,一旦总需求上升进而推高生产成本、消费成本,通胀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

  根据娄刚的预计,流动性在明年很难一下子收紧。中国的刺激政策的重心在于固定资产领域的投资,其优点是见效快,缺点是“船大难调头”。“中国很多项目都是跨年度投资行为,退出弹性差,政府只能对新开工项目进行控制,或者拉长已开工项目的期限,但是很难收紧,否则就会出现烂尾工程。”娄刚说。

  “不仅如此,私有部门的投资反弹非常明显,”娄刚补充说,“这块是压不住的,加之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明年到底规模多大还看不清楚,目前最保守的预计也要达到两三万亿,因此明年贷款压缩空间是不大的,现在市场预计明年新增贷款在7万~8万亿元,我认为应该和今年差不多,甚至可能超出今年。”

  货币持续的强劲供应意味着通胀发生机制已经存在,而传导机制方面,目前市场上已经形成共识,明年整体经济增长或超出市场预期。娄刚预测说,“明年如果出口形势进一步好转,甚至不排除GDP增速超10%的可能。”

  在娄刚看来,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整体模式依然未能脱离过去大的框架,他个人倾向于通过货币调整、人民币自由兑换、人民币升值的方式实现经济再平衡。

  “房地产已成强弩之末”

  除了通胀问题之外,娄刚提出,政府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应该有个说法,而且应当提出“全套的解决方案”。他指出,首先要改变地方政府的融资方式,其次还必须解决很多隐性问题,比如开发商的税费问题,此外他建议对高端物业征收重税,因为“像国内如此低的房屋持有成本是非常罕见的”。在娄刚看来,如果不是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只能起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作用。

  “房地产现在已经是强弩之末,只要政策动一动,就会应声而落,”娄刚预言。他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突出问题在于地方政府利益和发展商利益的固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问题显得非常突出。他建议,中国地方经济的活力相当不错,应该允许地方政府发债,解决融资问题,而其他一些手段诸如开征物业税在目前情况下操作起来都有难度。

  A股仍在泡沫化早期

  娄刚预测,A股目前还处于泡沫化的早期,预计明年将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而顶部很有可能出现在一季度或二季度,达到4000点附近。此外他还表示,明年将低配地产股和银行股,并看好能源和消费行业。

  娄刚指出,中国的资产泡沫化正在形成过程中,但还没有完成。和普遍观点不同的是,娄刚认为资产价格泡沫的形成过程可能是相当漫长的。比如中国市场奥运之前的一轮泡沫其实在2003年就已启动。

  “但我认为股市不会有所谓黄金10年、黄金两年也不太可能,因为目前经济结构失衡,资产价格冲高后必将面临经济再平衡,因此股市的走势将是冲高回落,”娄刚预测。

  在具体行业上,娄刚表示明年将低配地产、银行和原材料股。娄刚对此解释说,关于楼市供需逻辑、人民币可能升值等表面因素对楼市的积极面都早已经被股价所消化,银行也一样,人人都在谈未来息差对股价的正面影响,而其实当前股价对此预期早已有所反应。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