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金融积极“输血”西部大开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09年11月27日10:52

  记者今天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近年来央行通过灵活运用再贷款、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票据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宏观信贷政策指导,协调和引导金融机构完善金融服务,优化信贷结构,为西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经济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央行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和信贷政策指导,加大对西部地区的资金支持。增加西部地区再贷款(再贴现)限额,支持西部地区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西部地区的限额从2004年的1201亿元调整到2009年6月末的1496亿元,西部地区限额在全国限额的占比从2004年的22.63%提升至2009年6月末的27.27%。同时,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合理调控银行信贷结构,吸引资金流入西部。

  央行对西部民族地区实行优惠货币信贷政策。督促各金融机构认真落实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贷款政策,执行比正常的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低2.88个百分点的优惠利率。同时,积极扶持少数民族特需商品重点生产企业的发展。

  2007年末,央行配合国家民委等部门共确定“十一五”期间全国少数民族特需商品定点企业1735家。针对西藏的实际情况,继续对西藏实施信贷指导性计划管理政策,继续对西藏实行优惠贷款利率政策、利差补贴及特殊费用补贴政策等特殊优惠金融政策。

  各金融机构加大对西部地区的信贷投放,存款稳定增长,资产质量逐步提高。西部地区本外币贷款余额从2000年末的17280亿元增长到2009年8月末的67265亿元,增长2.9倍。西部地区各项贷款保持平稳增长势头,年增长速度均超过中部、东北地区。2004年至2008年贷款资金平均增长速度为14.35%,高于全国13.59%的增速。信贷总量占全国比例保持在17%左右。

  西部地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从2000年末的20311亿元增长到2009年8月末的96764亿元,增长了3.8倍。西部地区金融机构平均不良贷款率由2004年末的16.49%,下降到2009年6月末的4.42%。

  各金融机构加大了对西部地区高速公路、铁路、城市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水力发电、装备制造业等优势产业的信贷投放, 支持西气东输、青藏铁路、南水北调、西电东送等一批西部大开发标志性项目的建设。截至2009年6月末,西部地区基本建设贷款余额19812.07亿元,同比增速连续9年保持在14%以上。

  各金融机构加大了西部地区的信贷支农力度。自2007年建立涉农贷款统计制度以来,西部地区涉农贷款余额由2008年末的11708亿元,增长到2009年末的15039亿元。还加大了对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产品生产资金支持力度。截至2009年6月末,西部地区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商品生产贷款余额为108.35亿元,比2000年末的12.15亿元增长了7.9倍。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