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千亿民间资本是如何被撬动起来的?(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1月30日10:57
广东地方金融发展样本调查之一

  
  南方日报记者 黄应来 卢轶 实习生 陈浠

  统筹 谢思佳

  在全国金融业改革发展浪潮中,地方军拿什么与中央军共舞,两者如何优势互补协同作战?广东省政府授权经营的本土金融企业——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25年来,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管理资产规模从1.2亿元发展到1000多亿元,业务范围从单一的信托理财拓展到如今的信托理财、信用担保、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和实业经营等五大板块。本报从今天起连续三期(每周一)推出“广东地方金融发展样本调查”,分别就千亿民间资本是如何被撬动起来的、广发行不良资产包处理始末、广东“再担保”发展模式有何独到之处等话题进行调查报道,以飨读者。

  金融危机袭来,中国政府破天荒地砸下4万亿巨资以促内需保增长,但如何以此带动民间资本一度成为经济学家们的一块心病。

  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粤财控股”)旗下核心企业、广东唯一的省属信托机构——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下称“粤财信托”),以25年的发展历史,在历经信托行业六次清理整顿后“漂亮转身”。

  在这场保增长、调结构大战役中,粤财信托充分利用了信托这一被比作“金融百货”的业务平台,创造性地推出“银信政合作”产品,在缓解地方政府重大建设项目融资困境的同时,直接拉动民间投资1000多亿元。

  粤财信托自身也因此获得了飞速发展,管理资产规模从年初的84亿元跃升到533亿元,增长幅度高达535%。

  创新撬动千亿民间资本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实现管理资产净增逾5倍,这是一个不小的奇迹。

  更难得的是,自金融危机以来,“(在珠三角基础设施建设上)已投入230个亿的资本金,以5倍的杠杆率计算,预计可以直接拉动1000多亿的民间投资。”粤财控股董事长梁棠表示。

  以200多亿的资金带动了5倍计的民间资金。粤财信托是如何“变戏法”的呢?

  “其实我们早在金融危机之前就已经开始谋划了。”粤财信托总经理邓斌告诉记者,尤其到了去年下半年,随着国家4万亿投资的出手,地方政府加快了基础建设,“从而面临着更为迫切的融资需求”。

  在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后,粤财信托认为:通过发行信托产品对接银行理财计划,为地方政府重点建设投资项目提供资本金,依法合规、风险可控、效果直接、极具可操作性。

  按照这一思路,该公司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门团队,负责地方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信托产品的设计、论证和实施。“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银信政合作"计划”,邓斌表示。

  据邓斌介绍,去年7月开始,粤财信托协同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一起与佛山、中山、惠州、顺德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地方政府接触,了解其融资需求。

  经过政府、银行、信托公司三方的充分沟通,今年3月粤财信托陆续在佛山、中山、惠州、顺德分别投放了50亿元的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信托资金,在南海投放了30亿元的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信托资金。

  这个“地方政府投资项目信托计划”为佛山、中山、惠州、顺德、南海筹集了230亿元的政府重点建设项目信托资金。

  “这一信托计划不仅能够有效解决地方政府投资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而且能够带来大量的后续信贷资金投入,从而打破了地方重点项目建设的资金瓶颈,为地方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在其编制的《领导参阅》中这样提到。该期《领导参阅》还得到了广东省有关领导的批示肯定。

  粤财信托的“金融百货”梦

  “信托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粤财控股董事长梁棠直言。

  这个在欧美国家有着“金融百货”高贵名衔的行业,让粤财信托越来越着迷。

  在创新地方政府投资项目信托业务的同时,粤财信托与各大银行之间合作开发的银信理财产品发展也正处于爆发期。

  据称,粤财信托一块重要的业务银信理财产品存量规模从年初的84亿元扩大到当前的近300亿元,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增长257%。

  不仅如此,“粤财信托还配合母公司粤财控股的战略部署,积极谋划土地开发项目信托计划、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私人股权投资信托基金等信托项目,并且积极准备企业年金信托、资产证券化信托和公益信托等项目”。邓斌告诉记者。

  在中国,信托公司也是唯一可以跨越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产业市场的金融机构。

  “只要你有想得到的需求,信托就有可能衍生出那种业务”,邓斌告诉记者,“在不断满足政府需求、市场需求和客户需求的基础上,粤财信托的业务品种和信托规模也在迅速扩大”。

  真正向“金融百货”转变,其实得从粤财信托一场“回归战役”开始说。

  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政府陆续颁发了旨在规范信托业发展的“一法两规”。

  市场得到规范后,粤财信托看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不是归于自身核心能力的繁荣总归不能长久”,梁棠认为,核心竞争力就是主动型的资产管理能力。

  此后,粤财信托成功地实现了业务转型,放弃了传统的银行贷款和证券经纪业务,撇开了与信托业务无关的实业,信托本源业务因此得到了强化和发展。

  “亚行节能减排单一资金信托项目的实施,是对粤财信托能力认可的标志。”粤财信托由此成为国际金融组织第一个在国内引入信托机构作为金融服务的中间机构。

  剑指业内第一梯队

  按粤财控股的分析,粤财信托业务的飞速发展除得益于外部环境的改善外,更得益于公司内部结构的优化调整。

  2007年,粤财信托提出三个层次的重构——财务重构、业务重构和资本重构。目前,财务重构已经初步完成,业务重构在推出“银信政”合作产品后已经初具雏形;“接下来,信托公司将在业务重构和资本重构上下大力气”,梁棠告诉记者。

  除了三大重构外,粤财信托的人才战略让该公司非常“自得”。

  “金融行业除了平台外,人才就是最关键的因素。”梁棠表示,在粤财信托25年的发展过程中,在很大程度上是“有什么人做什么事”,而近两年则在重点考虑“有什么事要什么人”。

  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粤财信托的综合实力已大为增强,管理资产规模在业内的排名从去年的二十几名攀升到前十名。

  粤财信托显然并没有满足,而是将目标指向业内第一梯队。“经过三五年时间,成为国内一流信托理财专家,我们还是很有信心的!”

  梁棠进一步表示:“只有挤进第一梯队,才有话语权和定价权,才能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也只有进入国内一流信托公司行列,才能与广东的经济金融地位相匹配。”

  名词解释

  信托

  什么是信托?通俗来讲,信托就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它是一种相对灵活的财产管理制度,历来有“金融百货公司”之称,常见的信托产品有资金信托、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有价证券信托等。

  “信托起源于英国,是介于银行、保险、证券甚至期货之间的一种特殊金融中介”,梁棠认为,国内的信托企业“就是要像美国的Fiduciary Trust一样,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高品质的财富管理服务”。

  延伸阅读

  中国信托业六次大整顿

  中国的信托业虽然仅仅诞生了三十年,却已经历了六次清理整顿,从高峰时期的1000多家信托公司,缩减到最近的50多家,这是任何一个金融行业都不曾拥有的经历。目前,这个一直被边缘化的行业,正在扭转众人眼中”坏孩子”的形象,成长为中国金融业四大支柱之一。

  1979年10月,国内第一家信托机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宣告成立。到1988年最高峰时信托公司共有1000多家。

  信托业诞生不久,便迎来了信托史上的第一次清理整顿。1982年,国务院针对当时各地基建规模过大,影响了信贷收支的平衡,决定对我国信托业进行清理,随后,信托业又经历了第二第三第四第五轮清理。

  2007年3月1日,信托两新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信托业第六次整顿正式拉开帷幕,逐步迈入正轨。

  根据中国银监会的最新统计数据,2009年上半年,全国54家信托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84.53亿元,净利润稳步增长,达到48.17亿元,平均每家信托公司盈利8920万元。此外,54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总额已突破1万亿元大关,达到12583.55亿元。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